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区空房多暖流难进门 多区市下调申请用热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1 06:52:13 字号:TT

小区空房多暖流难进门

小区空房多暖流难进门

  青岛每年有大量的新交付小区,但是由于供热申请率达不到要求,许多小区居民搬入新家后只能过一个没有暖气的冬天。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小区“空城”现象在城阳、胶南、莱西等区市的新建小区普遍存在。为此,开发区、胶南、莱西等区市纷纷下调申请用热率,缓解入住率低无法集体供暖问题。

  探访>>>

  买套洋房却要挨冻

  走进城阳香邑漫步小区,精致的楼房,

完善的设施,高档的绿化标准,但就是在这样一个洋房小区,居民们却让供暖问题给愁着了。

  “购房之前,开发商口头承诺,小区入住后可立即供暖。”小区住户刘女士说,他们一家来自潍坊,儿子在城阳上班,为儿子方便,一家人在这里买了房子。去年刚住进新房,各方面都还满意,可到了年底麻烦来了,因供热申请率达不到60%,小区不给供暖。“当时儿媳怀孕了,怕冻坏身子,我和儿媳只得搬回潍坊老家住,只留下儿子一个人在这里过了一个寒冬。”刘女士说,听说今年入住率还没达标,去年冬天,孙子还没出生,让一个人挨冻倒罢了,今年总不能再带着孙子回老家过冬吧。

  小区居民李先生称,他女儿一家在城阳工作,去年5月份,女儿在这里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还特意将他从老家接来享福。刚搬来几天,感觉真挺好的,可最近几天,居民的议论让他坐不住了。“听说去年小区就没供暖,今年还是个含糊事。”李先生说,如果小区今年不供暖,家里只能用空调。“用空调取暖,年轻人还可以,我都60岁了家里还有小孩,不能总用空调呀。”李先生说,小区里家里有老有小的住户,都盼望今年能供暖。

  调查>>>

  投资房成“拦路虎”

  香邑漫步小区物业陈经理说,小区一期去年已经交付,二期刚刚开盘销售。从销售情况来看,一期700余套房子几乎销售殆尽,而物业统计的数据是,实际登记入住的业户只有300余户,入住率只有40%,青岛市有规定,供热申请率达不到60%,不能集体供暖。

  房子都卖出去了,入住率怎么会这么低呢?陈经理称,主要是投资性住房太多的缘故。“在这里购房的业户来自全国各地,其中许多购房者买下房子根本不来住,夏天搬来住一段时间,冬天又搬走了。”陈经理说,投资房是造成新建小区集体供暖的“拦路虎”,空置的房屋多,不仅居民供暖难,给物业也带来许多难题,如收物业费,经常联系不上业户等。

  从事房地产销售多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投资性住房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看好青岛的环境,买房养老的,这部分人多是外地人;另一种是纯粹投资性人群,等着房子升值,这部分人则以当地人为主。

  进展>>>

  申请供热率降到40%

  “居民买了房子,只因入住率达不到而无法享受供暖,我们也很着急。”香邑漫步销售中心工作人员说,公司多次找相关部门协商,事情总算有了进展。“如果居民交费率能达到40%,开发商会给予补贴,让小区供暖。”工作人员说,具体补贴多少,还要看居民交费情况,因为一旦开了这个头,以后可能还会继续垫付,全部由开发商负担有些不公平。

  昨天下午,在香邑漫步小区宣传栏旁围了不少居民,大伙正在看刚贴出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小区申请供热率到40%就可以供暖,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期间,居民可到物业交取暖费,如果收费情况显示申请供热率超过40%,开发商会进行补贴,实现小区今冬供暖;如果低于40%,今冬暂不供暖,供热费如数退还给居民。同时,“通知”还声明,因用热率低导致供热效果差,供热企业不承担责任。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不少居民已在门口等待交费。“目前只有20多户居民来交费,与前期居民强烈要求供暖不太相符。”物业工作人员说,不过这只是交费第一天,到底怎样要等到截止日才能确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