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二中产生北大清华两人选 当年“小结巴”如今语惊四座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10 16:31:33 字号:TT
 

   “小结巴”凭口才一只脚踏进北大

    青岛二中昨产生北大清华两名推荐人选 其中一人幼年一度“口吃”

    昨天下午,经过为期一周的材料比拼、师生评议和激烈的面试考核,青岛二中2013年北大、清华优秀学生推荐人选终于产生:二中学生会主席周彭获得校长推荐上北大推荐资格的,女生张琳也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出类拔萃的领导能力成为二中的“清华新百年计划”推荐人选。令人惊讶的是,面试

答辩阶段,周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思路清晰、口若悬河的演讲才能,但在幼儿园到小学3年级时,他却是一名家长老师都担心的“小结巴”。 

    当年“小结巴”如今语惊四座

    8日下午的面试,作为二中学生会主席的周彭是第六个进入面试现场的。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学生答题时大多数时候不敢直视考官、不断用笔在纸上划避免尴尬的表现有所不同,周彭回答问题时条理清楚,声音抑扬顿挫,再配合上极富感染力的手势后,10名考官对他的面试简直变成了一场公开演讲。 “他的演讲结束了,咱欣赏完了开始打分吧? ”面试结束后,主考官、二中校长孙先亮笑着对考官们说。

    记者了解到,别看周彭现如今口才出众、表现抢眼,但在从幼儿园到小学3年级前,他却是家人和老师都担心的 “小结巴”。“记得当年我连说一句‘妈妈’都费劲,老师让给家里打电话说几点来学校接,我从来也说不利索,老师和父母都很着急。 ”周彭对记者说。上小学后,父母开始努力训练周彭大声朗诵、说话,但效果也不是很好。据悉,周彭之所以会出现口吃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语言能力确实发育得比一般孩子晚,同时,出生在军人家庭的他小时候也很少有机会接触其他同龄人,语言能力很少有机会得到锻炼。上小学时,周彭随父母从日照搬家来到青岛,在学校里,他迅速交了许多朋友,父母也设法带他去参加一些聚会活动,短短几年,周彭的口吃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上了高中后,他还凭借自己的口才赢得了二中学生会主席的竞选,迅速成为全校瞩目的人物。

    想上物理系研究核聚变技术

    据了解,早在上高一时,他就确定了将北大作为自己的高考唯一目标,从专业角度讲,他最渴望上北大的物理系和管理系。谈起自己的理想,周彭表示,他从小就树立了自己将来的最高人生理想,一是 “实现可控的核聚变”,二是实现我国繁荣的金融市场。实现了可控的核聚变后,常常被描绘为世界末日的核武战争将会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加强金融监管、科学改进金融市场体系后,我国繁荣的金融市场将会确保人民币升值时不会带来物价的大变化,将人民生活受到的影响降至最低,也能够使得我国的股市真正成为企业发展融资的好渠道。

    昨晚8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五放假的周彭回到家中并未放松,把这一好消息跟父母分享后又回到小屋里埋头苦读。“获得校长推荐的资格后,高考只要考到一本线就能上北大了,但我不能放松自己,如果高考真的就考到一本线附近,我自己和学校的脸就丢尽了。 ”周彭笑着对记者说。

    “二中副市长”获“全能冠军”

    在二中2013年北大、清华优秀学生推荐面试结束后,总成绩位居第一的是面试中发挥最优秀的周彭,而4名女生中,张琳的出色表现也让10名考官、学生和家长代表们眼前一亮。在回答两道面试题时,张琳古今中外种种典故张口就来,依靠最新的新闻事件、最潮的网络语言的装饰,她的回答更是让大家感觉耳目一新。

    据了解,高三15班的张琳除了学习成绩位居6名理科候选人第三名外,她的加分项、教师测评、学生测评和候选人互评成绩也非常优秀,与此同时,她的特殊身份——二中城市化发展委员会副市长的头衔也给她带来了不少加分。担任“二中副市长”期间,张琳在努力学习之余,还组织了大量的学生活动,让学校的社团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面试时回答关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问题时,张琳表示,有了完整的人格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如今中国社会的教育心态太功利,人们都在拼命努力学习考大学,考上好大学后又纷纷放弃努力,这也是为何我国培养不出大师的重要原因。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更好地回答‘钱学森之问’,我绝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张琳说。(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