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记者探访暖流入户四部曲 揭秘暖气片不热真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9 14:45:47 字号:TT

暖流不进门,多因管道“憋口气”

  现在不少居民家中的暖气片都开始温乎了,距离达标供热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现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11家热企正在紧张地进行调试及排气工作,确保居民今冬用热。近日有读者拨打本报“婷婷热线”,称自家的暖气片还是冰凉冰凉的。是什么原因造成暖气片不热?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家中的暖气片到现在还无温感,绝大多数是因为管道中有积气的原因,通过排气就可以解决。“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由于用户家中的暖气

片阀门损坏,导致整个家中的暖气片都不热,但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用户家中出现例如4组暖气片中只有3组热的情况,也可能是因为热的暖气片耗费了太多的流量,这时可以把热的暖气片暂时先关闭一会,进行平衡调试。

  相关新闻

  暖流四步进咱家门

  暖流是如何抵达居民家中的?昨天记者在热电厂、换热首站等环节进行了探访。

  第一步:锅炉房先保发电 余热供暖

  昨天在泰能集团热电公司热电厂,还没进入大门就听见嗡嗡的轰鸣声。热电厂厂长李国青说,今年热电厂共有5台锅炉,目前正在运行的是两台130吨的燃煤锅炉。煤场的煤就是在这里填入锅炉。在厂区西侧一个约三四十米高的蓝色锅炉十分显眼,李国青说,这是热电厂今年新建的一台70兆瓦的热水锅炉。“现在锅炉主体已经完成,电器仪表也刚刚安装完,近期开始设备调试,并进行烘炉。”在热电厂总控室,三名工作人员正盯着运行锅炉的数据,实时进行更新记录。总控室工作人员说,现在热电厂实行热电联产,先发电,剩下的余热再用来供热。“我们和其他热源有些不同,主要是通过锅炉产生蒸汽,再用蒸汽给水加热,产生高温水。 ”

  第二步:控制室闪烁标志 监控运行

  从主控室出来,记者又进入控制锅炉的机组控制室,这里主要监控确保锅炉运行的各项指标。在其中一台监控设备上,工作人员一边不停地挪动鼠标,一边做记录。 “这里主要监控给煤情况,现在一共有四台给煤机连接煤场,每小时连续给煤17吨。 ”记者看到在四台给煤机的图标旁,不停地闪烁红色标志,这代表运煤顺利。 “如果不闪了或者给煤量下降,可能是煤炭卡在了给煤口上,这时就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说,“除了紧急情况外,现在给煤已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

  第三步:换热首站换热首站 用汽烧水

  通过机组控制室的设备加热后,高温蒸汽便进入了换热首站。当记者进入首站时,周围的噪音变得更大了,即使相隔两米也听不到对方的声音。换热首站内高温蒸汽将水加热,通过循环泵加压后进入地下管道,高温水便流向了市区的供热站或换热站。李国青说,“从现在的监测数据显示,一次管网出水温度约为75℃,回水温度也达到了50℃。 ”

  第四步:供热站热水入户 享受暖流

  在商水路40号的泰能集团海琴供热站建于2005年,供热范围东至周口路,西至四流南路,南至洛阳路,北至郑州路,总供热面积约为44万平方米,为约6400户用户提供供热服务。

  进入到海琴供热站的操作间后,通过温度计记者看到,此时一次网内的温度为63℃,二次网内的温度为40℃。站长张猛称,经过热电厂加热,一次网内的高温水流到供热站后,通过换热器,与二次网内的水换热,在泵的带动下,利用压力使热水流入居民家中,热量就通过暖气片散发出去。 “散热后温度降低的水会重新回到换热器中,形成循环。”(记者 王婷 见习记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