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巷粉面店爆红 8年为孤寡老人免费供粉面(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1-07 16:50:46 字号:TT

蔡松合(左)与司徒明老人。王乐 摄

蔡松合(左)与司徒明老人。王乐 摄

  在广州市海珠区建基路桥东三约一条深巷里,有一家毫不起眼的粉面档。8年来,这家面档的老板坚持每天免费供给孤寡老人一碗粉面。

  面香不怕巷子深

  记者颇费了一番工夫,才在海珠区一条小巷里找到这间不大的粉面店。店面没有像样的招牌,但来客不少,到了吃饭时间更是络绎不绝。店内陈设古色古香,别有一番潮汕韵味。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厨房窗户上的两行大字:“本店每天

免费提供孤寡老人一碗粉面。”

  老板蔡松合说,他今年61岁,潮汕人,上世纪70年代到广州经商,慢慢挣来现在这份产业。2004年,他决定在一楼开间小粉面店,一来做点小生意,二来方便街坊。蔡松合知道社区里有一些孤寡老人,除了政府补贴接济之外,他们没有其他生活来源。自从粉面店开张,他便决定每天给附近的孤寡老人提供一碗免费的粉面。

  每天,附近的五六个孤寡老人都会到店里来,打包一份粉面带回家。8年来,店里的老板和伙计都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这些老人来到店里,一碗热腾腾的粉面便会送到他们手中。即使是不相熟的老人,只要来店里提出免费吃面的要求,蔡松合也会大方地满足。蔡松合说:“一碗粉面其实没多少钱,也就是少赚一点,不至于对我造成负担。”

  街坊变莫逆之交

  今年77岁的司徒明是经常来吃面的老人之一。从1932年起,他就一直生活在这里,现在年纪大了,没有亲人照顾,除了政府补助,也没有别的收入。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司徒明老人一般都会来到店里。除了奉上一碗热汤面,蔡松合还经常和他聊天,一起喝茶。司徒明老人喜欢喝点小酒,这一点与蔡松合特别投缘,两人经常在一起小酌,蔡松合也会将自己泡的补酒送些给他。8年的时间让他们从陌生街坊变成了莫逆之交。司徒明老人说,“像他这样的人很难找啊!有人跟我聊天,我真的很开心”。

  店里的熟客告诉记者,除了免费招待老人吃面外,蔡松合还经常在生活上接济附近的孤寡老人。

  退休教师挥毫赠字

  本来,蔡松合从不觉得自己给孤寡老人免费供面是件什么大事,但被一些年轻人传上网后,却引来网友如潮的赞扬。现在,不但附近街坊熟客常常光顾该店,从网上得知消息的不少年轻人也慕名前来吃粉面,网友说:“有爱的面一定好好吃!”

  10月31日,退休老教师卜为民在得知蔡松合的事迹后,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问了好多次路,终于找到这家面店,并特地给蔡松合送来自己手书的一幅大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卜为民说:“我觉得他是个好人,是‘正能量’,全广州人都会支持他,我也希望发挥我的一点余热,尽自己的一份心来支持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