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药房熬膏方千元1斤 仅熬半小时不靠谱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1-07 13:56:16 字号:TT

医院工人正在煎熬中药,市民对中医进补越来越重视(董海蕊 摄)

    天气变冷,进补市场开始升温,不少药店和诊所也打出了膏方的招牌。6日,记者调查发现,各药店的熬制时间、熬制工序、价格等方面标准不一,膏方熬制市场有点乱。

    6日上午,在宁夏路上的百姓阳光大药房,五名顾客正围在熬制膏方的案子前,咨询膏方的价格和功效。当被询问“熬一副膏方需要多长时间”时,工作人员称,称好所需的中药材以

后,在锅里熬制半小时的时间就好了。药房熬制的膏方分几种类型,一斤膏方需要四五百元,精装的价格在800至1000元。

    在新田路上华侨中医诊所和众生大药房,工作人员均声称可以提供膏方熬制服务。众生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市民选择好需要的药材以后,熬制需要半天的时间,一般当天就可以拿到膏方。买膏方的人主要用来滋补、缓解疲劳等,现在每天都有市民来药店咨询。熬制好的膏方售价一般不会超过1000元。

    青岛市海慈医院保健科主任魏陵博称,膏方这种药品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自2009年起,医院熬制膏方数量逐年上升。这段时间,医院每天可以熬近十个膏方。

    魏陵博说,膏方的适用对象为慢性病患者,进食膏方可以一边施补,一边治病。制定膏方的前提是医生从患者错综复杂的症状中,分析出病因,市民随便找个地方索取膏方不可取。

    “膏方的服用时间较长,所以制定膏方需要有针对性,即一人一方。”魏陵博提醒,这样才能达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年的目的。另外,膏方中含有补益气的药物,这些药物黏腻难化,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进补,对健康反倒没有益处。

    膏方应该这样熬 仅药材就要泡上24小时

    为了搞清正规膏方的制作流程,记者深入海慈医院制剂科药房一探究竟。在海慈医院制剂科制药房内,七口蒸汽锅已经开始熬制市民今冬进补的膏方,两名师傅在制药房内紧张地忙碌着。

    “正规的膏方熬制光药材就得先泡上24小时,所以随熬随取膏方是不可能的。”海慈医院制剂科主任刘军说,熬制膏方前先将配齐的药料检查一遍,把胶类药拣出另放。然后把其他药物统统放入容量相当的洁净砂锅内,加适量的水浸润药料,稍后再加水到高出药面10cm左右,浸泡24小时。浸泡后的药材经过三次煎煮然后浓缩才能成清膏,最后把冰糖、蜂蜜等倒入清膏中,放在小火上慢慢熬炼,不断搅拌直至能拉出丝来就是合格的膏方。

    “六公斤左右的药材最终可以熬出三公斤左右的膏方。”刘军说,除了基本药材,一些膏方内还会加入病人特需的或者自带的药材,价格要远远高出市面上售卖的膏方。(记者 杨林 实习生 王艺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