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首套房贷年末收紧 信用良好申请者仅9.5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11-07 13:26:09 字号:TT

    “进入11月份后,我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前期提高了,信用良好的申请者为9.5折,而在之前为9折优惠。”青岛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房贷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随着年末的来临,银行信贷资源又一如既往的紧张了起来,相应的利率价格发生了调整,首套房贷的利率也就相应提高了。

    优惠程度降低

    “进入下半年后,我去银行咨询发现,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不断‘缩水’,进入11月份后,原来的8

.5折优惠已经非常罕见了,即使有也很难申请上。”一直准备买房的市民刘真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变化非常关心。

    今年上半年,青岛多家银行对首套房房贷利率提供8.5折优惠。不过8月份开始,就有部分银行开始 消取房贷8.5折优惠,进入10月执该优行惠的银行更是“凤毛麟角” 还有的。银行表示,虽然目前执行优惠利率,但是不排除接到总行通知上浮利率,进入11月份,首套房贷的优惠再次被收紧。“进入11月,我行对信用良好者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9.5折,信用一般者为基准利率。”上述负责人表示,“我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一方面是参照同业定价水平,另一方面则是根据银行的信贷资源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执行的首套房贷折扣优惠基本都有“附加条件”:视贷款客户的信用状况和对银行的贡献度而定。

    审核更加严格

    不止首套房贷的利率有所上升,银行的审核也更加严格,原来能够入围的首套房贷市民如果信用记录不好就可能无法办理。“现在对客户的要求高了,两年前有非恶意贷款逾期记录的市民就可能不被受理,而且现在信用卡还款有不良的市民,也可能不被受理。而在之前,两年前的不良记录是不被考虑的,信用卡还款的情况也不被考虑。”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审核更加严格虽然会让很多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市民无法办理业务,但也保证了已成功业务的办理速度。“现在,申请办理业务的速度并没有减缓。只是有些市民的申请不再被受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额度紧张是主因

    “一般到每年的第四季度,信贷额度都是非常紧张的,调整信贷政策,适度的收紧控制需求量是很正常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业内人士也提醒,随着时间的推进,多家银行房贷政策利率优惠可能会有所调整,借款人需注意。届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利润空间缩小,会让银行没有动力继续保持优惠,房贷申请成功率将处于下滑阶段。

    也有观点认为,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明确,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银行是不会做这种赔本买卖的,特别是在目前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明朗的情况下,因此只有提高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减少放贷或者不放贷。”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