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申办信用卡老人频被拒 年龄成为办卡“高压线”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1-07 10:43:35 字号:TT

申办信用卡老人频被拒年龄成为办卡“高压线”

  记者调查发现 12家银行逾半对申办信用卡有年龄限制 担心还款能力不足是设槛主因

  一位年收入6万余元的退休教师在申办信用卡时,因年龄超限、已退休等理由被多家银行拒绝。银行为何将老人拒之门外?日前,记者随机调查了广州12家银行,半数以上都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其中1家要求在70岁以下,6家要求在65岁以下,4家要求在60岁以下。不少经办者明确表示:“申办信用卡有年龄的高压线”;也有银行看

似未对老年人申办信用卡设立门槛,却在暗地里设置了诸多关卡。

  老人遭遇

  年入6万却办不了信用卡

  日前,67岁的退休教师苏老师在商场购物时发现,不少专柜在“双十一”来临之际,纷纷推出“持信用卡消费享受折上折、双倍积分”等优惠活动,这让她有了办一张信用卡的想法。在得到银行前台“没有办卡限制”的答复后,苏老师放心地提交了申请表。

  然而,就在前几天,苏老师收到一封申请被拒的信函,被拒原因是年龄超限,属于“可能造成信用风险”的人群。为此,苏老师再次来到银行,提交了自己的教师证、党费缴纳记录等证明。接待人员审查后表示,苏老师的资质很好,理应可以办理,并承诺会给她重寄申请表。然而,次日,银行打来电话通知说,年龄是条高压线,不管资质如何,年龄超限就是不行。

  心有不甘的苏老师拨通银行客服电话,银行专员也以苏老师“年过六旬,可能给银行‘造成信用风险’”为由,婉拒了她的申请。经过这番折腾,苏老师很是郁闷:“先受邀再被拒,前台和后台人员实行‘双重标准’,把我‘白相’了一次又一次。”

  更令苏老师气恼的是,在其他几家银行,她接连吃了”闭门羹“。原来,多数银行都对申办信用卡设有年龄限制,60岁以下的可接受申办,65岁以上的申办相当困难,70岁以上则基本“没门”,苏老师感觉受到了银行的“消费歧视”。

  郁闷的苏老师向记者吐槽:“现在各银行都在校园向零收入的大学生推销信用卡,为什么年入6万多的我却被当成还不起透支款的‘老赖’?”

  记者调查

  年龄成为办卡“高压线”

  “苏老师的这种情况可以申办信用卡吗?”记者向建设银行的客服人员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有点难度”。“一般来说,我行规定信用卡申请人的年龄在18~70周岁,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工作人员坦言,按硬性规定,苏老师的申请是没有问题的,但因为她已经退休,申办就有点难度了,“可以试着提交材料,若通不过审核也在预料之中”。

  随后,记者先后随苏老师在交通银行等12家银行网点咨询申办信用卡,发现各银行政策稍有不同,最严格的年龄要求在60岁以下,其中交通银行要求申办者的年龄须控制在18~65周岁,除了身份证和居住证明之外,还需提供收入证明才可以申办;而兴业银行明确要求在60岁以下,须出具工作证明或财产证明等。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2家银行中,半数以上都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其中1家要求在70岁以下,6家限制在65岁以下,4家甚至要求在60岁以下。

  此外,不少银行前台、客服的说法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在申请表上没有明确年龄要求的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客服却坚称:“持卡人不应超过65岁。”

  记者随苏老师在交通银行的流动摊点咨询时,交行信用卡的客户经理黄先生反复强调“放心吧,没有年龄要求”,但客服却表示:“需在18~65周岁,而且要有居住、收入证明才可以。”

  有银行工作人员坦言:“年龄基本上是条高压线,不管资质如何,年龄超限就比较困难。”

  消费提示

  老年人可领信用卡副卡

  老年人一定不能用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建议,老年人的子女可以申办主卡,再为老年人申请附属卡,因为附属卡是没有年龄上限要求的,并不妨碍老年人体验信用卡方便快捷的服务。

  “为什么要我们做大头虾?”不少消费者认为,银行若真正控制风险,首先就应该改变对业务员原有的考核机制。一直以来,各大银行均以发卡量对业务员进行考核,该制度造成了业务员用尽一切办法开卡,废卡坏卡数量巨大。改变原有考核制度,对“首刷”量进行考核,对引入质优持卡人的业务员进行奖励,才有可能有效避免该情况的发生。

  广州市消委会解释,不管是金融服务还是实物消费,消费者都应享有知情权,银行在对外宣传的时候,应明确告知申办人的年龄上限,而针对目前在各个行业领域内潜在的“消费歧视”,行业协会应加强监管、尽力避免。

  原因分析

  老年人被银行认为是信用卡风险高发人群

  广州某银行信用卡事业部副总经理透露,银行对于老年办卡人年龄方面的限制,多是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而制定的内部审批规定,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控制发放信用卡的风险。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社会汇聚财富能力以及消费潜力都比中青年人低,许多银行担心老年持卡人还款能力不足,因此“能省事儿就省事儿”。

  对于银行为什么没有把这个规定明文写在信用卡申请单上,该业内人士坦言,这条规定并不是一个绝对的东西,银行在考察信用卡申办人时,主要还是根据申办人的还贷能力,不少银行对还款能力远远高于其他人的老年申办者其实很宽松,只要申办人出具最近几个月的代发工资记录或养老金、公积金等相关资质证明,就可以办理相关信用卡。

  “防范商家欺诈也是一个考虑。”据透露,在现实中,商场、超市收银人员能接触到顾客的银行卡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信用卡信息的一知半解,趁信用卡离开顾客的视线时使用客户信用卡消费或盗取信息,致使老年消费者更容易遭受经济损失,并可能给银行带来纠纷风险。

  记者手记

  可别小看银发经济

  不止银行业看淡“银发”,个别航空公司对老年人乘飞机也有限制规定,建议70岁以上老年人乘机前提供健康证明;而由于“旅行附加消费潜力小”,一些旅游公司针对老年团也比较“冷淡”;保险业内也普遍默认“年龄太大者难申请健康险”……

  “双十一”来临之际,记者在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专门针对老年人消费打出的促销优惠寥寥无几。面对逢节必疯的商场,商家为什么对老年人消费“无动于衷”?一超市负责人说,没有在“双十一”专门推出老年人的优惠,一方面是因为考虑到老年人较节约,不愿意多花钱,与电商争夺的消费市场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庆长假的促销活动才结束不久,短期内再搞促销活动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难以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不同于传统商家对“银发经济”的“漠视”,网络店家却适时抓住“银发商机”。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不少网店在销售中老年服饰、颈椎按摩器等产品时专门打出了“双十一给老人惊喜”的宣传标语。

  其实,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银发经济”将成为一座有待开采的“金山”。老年人的消费观念较为成熟,不喜欢跟风消费,不过这并不代表没有消费能力。较之生活与竞争压力更大的年轻人,生活安定的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反而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大市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