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消协:餐饮业成旅游“宰客”重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1-04 10:32:45 字号:TT

  为了提高旅游业、餐饮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了解消费者需求和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按照“消费与安全”年主题的整体安排,于近日发布了《全国旅游餐饮评议调查报告》(简称《报告》),调查结论显示,安全成为游客最为看重的因素。此外,中消协还指出,餐饮业已成旅游“宰客”现象集中爆发点。

  安全成为游客首要考虑

  8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启动“旅游、餐饮消费者调查评议”活动,本次调查围

绕交通、住宿、就餐、景区服务等消费者常见投诉问题,收集了消费者对于旅游餐饮业的客观评价,以及消费者对于改进服务的意见建议。调查至9月20日结束。

  《报告》显示,调查的基本结论是“安全成为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因素”,涉及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在预定环节消费者注重个人信息和隐私安全;在支付环节消费者注重账户安全;在酒店住宿环节消费者最注重住宿卫生;在餐饮环节消费者最注重食材质量和新鲜度;在景区游览环节消费者看重设施和服务的安全性。

  网站可能推荐高价产品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针对预定、交通、住宿、就餐、景区服务等消费者常见投诉问题展开,结果显示,其中近六成的消费者认为网站呼叫中心可能会推荐价格更高的产品。

  中消协指出,超过半数的受访游客表示主要通过在线旅游网站来预定行程,超过83.8%的受访者赞同“在线旅游网站使得价格更加透明”,其中休闲度假游客不再单方面接受旅行社或供应商报价,而更多参与到选择和比价环节中来,比价平台极大满足了游客对价格透明度的追求。

  从预定方式的角度分类,在线旅行网站的大致分为呼叫中心预订和在线预订两种。本次调查发现,价格透明度和信息全面性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特征之一,呼叫中心因服务人员信息掌握不全面或受利益趋使而向用户推荐高价产品的现象一直以来饱受诟病,62.43%的消费者认为呼叫中心提供的信息不全面,其中58.57%的消费者认为呼叫中心可能会推荐价格更高的产品。

  望政府干预景区餐饮物价

  从调查结果出发,中消协还指出,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餐饮行业是“宰客”现象的集中爆发点,也是消费者投诉密集的环节。

  《调查报告》称,部分季节性的旅游餐饮经营者受其条件所限,难以办理经营类证件和卫生许可证,这也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消费者意见主要集中在跟团过程中旅游团餐质量不高,餐厅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景区内餐饮选择余地小而且价格偏高等方面;消费者还建议政府对于景区餐饮物价进行适度干预,并加强对于游客投诉问题的处理速度和力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