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激情南车四方百年创造多个第一 研制中国人自己的高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4 06:46:11 字号:TT

激情南车四方豪迈10年跨越

激情南车四方豪迈10年跨越

激情南车四方豪迈10年跨越

激情南车四方豪迈10年跨越

  从老式国有工厂到现代化股份企业;从年营收十几亿到年销售240多亿元;从只能生产传统机车车辆,到研制时速200公里、300公里、380公里高速列车,创造出一个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过去10年,是百年四方最辉煌的10年,也是见证青岛高端制造业大发展、中国铁路大发展的10年。在这次迎接十八大系列报道推出之际,记者来到城阳区棘洪滩的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高速列车产业基地回访,依然能感到10年巨变的心潮澎湃。

  百年创造多个第一

  一个油漆一新的老式火车头,静静停放在城阳区南车四方的厂区内,这是南车四方在1952年制造出的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旁边不远的轨道上是一列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头车,这是参加上海世博会、创下过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纪录的 “火箭”列车。两代列车跨越时空的“聚会”,让人恍如隔世。

  “过去10年是企业发展速度最快的10年,十八大前采访南车非常有意义。”南车四方企业文化部部长邬群亮动情地说。

  仔细翻阅南车四方历史,不论是记者还是任一个参观者,都不免为之动容。

  南车四方拥有112年的历史。1952年7月,南车四方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之后又陆续创造出许多个中国铁路工业第一。但在21世纪最初几年,南车四方却陷入困境。

  当时中国还没有发展高速铁路,南车四方也只是生产传统机车车辆,市场不断萎缩,经营利润下降。当时很多人也在想,百年企业未来路在何方?

  CRH2动车组在此问世

  中国高速铁路大发展带来了变化,2002年,南车四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当年,南车四方进行现代化企业改制,成立了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化经营机制。2003年,公司进入地铁领域,为北京八通线研制地铁车辆,曾创当年签约、当年首批车辆交付并投入运营的行业纪录。2005年,公司通过集成创新成功研制出国际先进的直线电机地铁车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直线电机地铁技术的国家。2006年,公司向青藏铁路交付近200辆高原铁路客车……

  “2002年的改制使企业具备了适应市场的现代化经营机制,2004年中标60列动车组订单则为企业打开了进入高速列车领域的大门。”邬群亮说。当年,我国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宣告高速铁路建设时代来临。在这个发展良机中,南车四方走上了高速动车组的研制道路。利用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培育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过程中,公司进行了全面的研究试验,在完成60列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对编组形式、动力配置、车型设置、旅客界面、减振降噪等方面的创新,成功制造出时速250公里长编组动车组和世界首创的卧铺动车组。

  2006年7月,中国首列时速200-250公里CRH2动车组在南车四方问世。2007年12月,中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南车四方诞生。2008年2月,科技部、铁道部共同签署《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南车四方成为新一代高速列车的主导研制单位,与21家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搭建产学研用联盟。2010年8月,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问世。2010年12月3日,CRH380A在京沪高铁先导段投入运营试验,最高时速486.1公里,诞生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速。

  今年4月18日,在南车四方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列犹如“宝剑出鞘”的试验列车在滚动试验台创造出每小时605公里的实验室最高速度。

  研制中国人自己的高铁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巧合:南车人把他们为新中国生产出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命名为“八一”号,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CRH380A车头设计成我国“长征火箭”的面孔,展现出深沉的家国情怀。但在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南车四方副总经理马云双眼中,从“八一”到“长征”是中国人追求自己的高铁的写照。

  回顾10年创新路,南车四方造出一个个世界第一的背后,是技术上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终于实现中国高铁技术从 “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变化。

  在南车四方调试试验厂房内,展示在记者面前的CRH380A车头型,在流动的曲线中凸显出阳刚之气,这个取材于长征火箭设计理念的新头型,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面孔”。

  南车四方在研制CRH380A之前,历经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阶段。刚刚引进的动车技术,“心”和“脸”都像异国的“孪生兄弟”,而且严重的“水土不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