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50年前黑茶亮相青岛叫价2万 普洱茶膏卖4000(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4 06:48:03 字号:TT

上万种茶品同台斗香

上万种茶品同台斗香

  想一天之间见识全国各地茶叶名品吗?昨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2012青岛国际茶业茶文化博览会暨紫砂艺术品展为市民提供了这样一个绝好机会。据介绍,为期5天的青岛茶博会上,300多家知名茶企带着上万种茶品参展。茶博会期间每天都将有茶文化讲座和茶艺表演,昔日令人望而却步的名茶将供市民免费品尝。名茶叶、名茶壶、名茶艺都将精彩亮相,让岛城市民领略国内最顶尖的茶文化。

  5

0年前黑茶亮相

  一块用牦牛皮包裹的四川雅安50年前生产的黑茶昨日出现在茶博会现场。参展商告诉记者,用牦牛皮包裹茶块,最能体现时代特点。由于牦牛资源的减少,考虑成本等多种因素,茶厂早就不用牦牛皮来包裹茶叶了。像这种50年前生产的老藏茶,原始的包装是牦牛皮。

  据介绍,黑茶是利用菌发酵的方式制成的一种茶叶,出现于1034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由于黑茶的原料比较粗老,制作过程中往往要堆积发酵较长时间,所以叶片大多呈现暗褐色,因此被人们称为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属全发酵茶。黑茶粗厚的茶梗,富含营养。茶博会展示的这块30公斤重黑茶包售价约2万元。

  除了黑茶之外,市民可以在茶博会看到其他绿茶、黄茶、白茶、青茶和花茶茶系的全国名茶。其中,茶博会上的天价茶大部分都是金骏眉、普洱等南方茶,一款金骏眉礼品茶开出26800元一斤的价格,一款中间镶嵌着奥运纪念布的奥运收藏普洱茶,因为是取自大理无量山的百年古树叶,且限量发售,叫价1万元一盒。

  一块茶膏4000多元

  茶博会除了各类名茶外,还有市民不多见的其他产品,比如茶膏。与成片的茶叶相比,茶膏是将云南特有的乔木大叶种茶叶经过加工与发酵后,通过特殊方式将茶叶中的纤维物质与茶汁分离,将获得的茶汁再加工,还原成更高一级的固态速溶茶。记者现场看到,一块制作成“双龙戏珠”造型的普洱茶膏,售价超过4000元。

  参展商告诉记者,虽然“茶膏”的消费远不如茶叶普及,但中国制作和饮用茶膏的历史同样久远。普洱茶膏是中国独有的养生文化,有上千年的制作历史。茶膏始于南唐,成于宋,兴于清,盛于当代,经过漫长的演变过程,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清朝的时候更是成为皇室养生的专享贡品。

  茶艺表演天天都有

  展览区内不仅有各式的茶道和茶艺表演,各种材质和造型的茶器同样琳琅满目,阵阵茶香不时飘来,让采购商和市民驻足品尝。穿着宋代服装的姑娘先将饼茶碾碎,沸水冲泡,再拿着类似打蛋器的竹制 “茶筅”搅茶。用力打击后,茶碗里的茶会慢慢出现泡沫。昨日茶博会现场,来自青岛香柏草茶事馆的茶艺师现场表演的宋代点茶法,将人们带回到千年前宋代茶道现场。据介绍,茶博会期间,每日都有茶文化讲座和茶艺表演可听可看。由谙熟茶文化的叶荣枝、郝建林、邹碧莹等知名学者主持多场茶知识讲座。茶博会将于7日结束,除了茶品展示,参展商现场低价销售茶品,市民可免费入场。记者 刘延青 摄影报道

  青岛每年喝掉6000吨茶

  据茶博会主办方介绍,青岛一年茶叶批发和零售量在6000吨左右。统计显示,南茶北引工程50年以来,青岛人已经从习惯喝茉莉花茶渐渐地接受了本地绿茶。2010年,青岛市茶叶总产量有3718吨,“崂山茶”、“胶南茶”系列为代表的青岛本土茶叶已初具规模。胶南市茶叶研究所所长张续周带着胶南的茶叶协会成员参展,只要是在胶南种植,达到一定质量标准的茶叶都可以申请加入“胶南绿茶”品牌,胶南茶年产量已达2000吨,总产值2.3亿元,茶叶主要销往省内和北方大中城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