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明年办二代身份证或要录指纹 换证将设绿色通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4 06:33:55 字号:TT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于明年1月1日起停用。前天,公安部发布 “关于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器选型推荐项目的公告”,向社会公开招标,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工作开始启动。明年1月1日起,居民申领、换领、补领二代身份证时可能被采集指纹。采集工作将逐步推进,部分条件合适地区将率先推行。采集指纹不另加费用。

  明年换领二代证或录指纹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表示,在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国家机关以及金融、电

信、交通、教育、医疗等单位可以通过机读快速、准确地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有助于防范恐怖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更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并在金融机构清理问题账户、落实存款实名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公安部表示,对于首次申领二代证的,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对已经领取二代证的,在换领、补领证件时登记指纹信息。对于目前仍在有效期的二代证,遵循自愿原则,不允许强制市民登记指纹信息换证;市民愿意提前换领的,公安机关要积极提供优质服务。

  我市公安部门目前正根据公安部的部署积极开展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的筹备,将根据公安部的统一要求开始开展这项工作。

  未办二代证的多是三类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仍有一些人尚未换领第二代身份证。而办理二代证需要30天的制作周期,由于距离明年1月1日只有50多天,警方提醒未办理者尽快办理。民警介绍,未办理二代证的市民主要有三类,年满16岁的学生、年龄较大的市民以及长期在国外和外地工作的市民。

  “未换领二代身份证的主要集中在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身上,他们认为一代证还没过期,再加上身体不便,没有办理二代证。”市公安局户籍处王警官告诉记者,第二类集中人群是一些常年在外地或国外打工的市民,不方便回原籍办理。

  “在未办理身份证的居民中,年满16周岁的学生也占很大比例。”民警介绍,自从实行二代身份证以来,申领二代身份证的年龄已没有限制,但还有很多市民以为一定要到18周岁才能办理。依照目前情况,年满16周岁的居民如果再不办理身份证,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便。因为一般高考都在17岁左右,不及时办证的居民遭遇的第一个不便就是高考,高考要求必须使用身份证。

  换二代证有“绿色通道”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从今年6月起,全市各派出所都开通了换发二代身份证的“绿色通道”,对持一代身份证换发二代身份证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优先组织证件制作。

  另外,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卧床病人办理二代证,市公安局还推出上门服务,市民可以直接拨打电话预约。对长期在外地或国外工作等特殊原因本人不能亲自办理的市民,可委托其家人或亲属代为办理。代办人需持申领人书面委托书(委托书内容应涵盖办证原因,申办证件种类,与代办人的关系,代办人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申领人的亲笔签名,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申领人户口簿、近期正面免冠一寸“二代证”标准彩色照片2张、申领人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仅限首次换领证件)或申领人 “二代证”(仅限“二代证”有效期满或登记项目变更换领证件),代办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