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建八局以工人为本贴心做好后勤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3 07:24:10 字号:TT

  “工程的质量高于一切,工人是一切工程的质量基础。”这是大荣世纪综合楼项目部经历牟永波的座右铭,正因如此,该项目从2010年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人讨薪事件更是从未“上演”过。在工程的建设者眼里,每一项工程都是一份安全与质量的考卷,不到交卷的最后一刻,绝对不能有丝毫放松,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高耸的建筑和坚实的口碑。

  工程质量视如生命

  新工艺带来大效益

  中建八局青

岛分公司的大荣世纪综合楼项目自2010年8月开工,目前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35层的建筑已经成为崂山区的新地标。看上去规模宏大的建筑,其中的技术含量也处于高水平,不仅让工程更加实用、耐用,还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说起手把手 “拉扯”大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牟永波感慨良多,从挖地基到主体完工,几乎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工程速度要赶、工程质量要保、工程的效益也必须兼顾,用合理的花费盖出更好的建筑,是我们的最大理想。”

  在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牟永波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研究提高质量、降低一些没必要的成本,从工程开始,项目部就将钢筋的使用效率提高了一个层次,简单来说,钢筋的使用量在工程中仅次于混凝土,在墙壁、楼梯、横梁中都必须保质保量使用,才能让工程坚固,“传统的使用方式是搭起来焊接,这样两根钢筋的接头处至少有近20厘米的钢筋要浪费,在整个工程中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牟永波说,根据规划,他们采用了直螺纹连接,也就是使用了一个连接头,将两侧的钢筋固定在一起,这样经过混凝土浇筑后,不但节省了材料,还会更加坚固。尽管这项新工艺并非是什么巨大的变革,但由于它的实用性,让工程每年的钢筋浪费量几乎降到了零,每年节省的工程材料费用达到了近100万元。

  大地当空调省能源

  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不仅在施工过程中获得效益,还会给建筑带来数十年的能源节省,大荣世纪综合楼项目采用的 “地源热泵”技术就是其中一项。该技术本质上是将大地当成了空调的主机,用来调节大楼内部的温度。“地下100米深处几乎是恒温的,而且冬暖夏凉,施工时打井注水,通过损耗能量很少的水泵来促进水的流动,大地和大楼之间的冷热就能实现交替。”牟永波说,这个工艺从设计时就被考虑进去,并最终成为施工的重点之一,虽然施工难度大、成本达到了近千万元,但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中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这些投入所无法衡量的。

  保质量就是保饭碗

  工程质量和饭碗之间的利害关系,在大规模的施工过程中更加明显,“如果做个小工艺品质量不过关,最多是不好玩不好看,可35层的大项目质量不过关,那就太要命了,国内曾出现过大桥质量差而引发巨大事故的,都是教训!”除了赶进度,牟永波的精力几乎都放在了工程安全上,而制度的完善是让工程不出事故的基础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工人、技术员都有严格而专业的分工,安全考核与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挂钩最严密,不论是出现事故还是发现了安全隐患,都能够很直接地找出责任人。“分工明确让谁也无法推卸责任,大至楼体施工,小至材料摆放,都必须严格,不能有任何马虎。”牟永波还组织施工人员在工地上举行了多次比赛,不仅比施工水平和速度,还比安全意识,通过每天例行检查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除了工程质量,人员安全也是项目部必须考虑的问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准军事化管理,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而发放各类生活用品、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更是让工人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做农民工的贴心人

  备上300万元工资及时发

  说起建筑业,农民工讨薪似乎是一个十分敏感却不得不面对的话题,但在大荣世纪工程里,这个话题却丝毫不敏感,因为在这里从未出现过农民工工资欠发的情况,如果中建八局青岛分公司的专业劳务分包公司出现财务困难,工程施工方会将提前准备的专项资金拿出来给农民工发工资,确保他们的情绪不受影响。

  “再大的工程要得靠人去干,靠我们这些干技术的去施工,所以不能给工人们添乱。”牟永波在建筑行业工作多年,深知行业内一些让人诟病的问题,正是因为如此,中建八局青岛分公司建立起企业内部工资保障金的时候,牟永波拍手称快,在大荣世纪的工地上,最多的时候有400余名建筑工人干活,目前虽然处于装修装饰阶段,也有100余人干活,在考核系统的管理下,每天多少工人干活,分的是白班还是夜班,都一一登记在册,找工人干活的劳务分包想玩猫腻,一点可能也没有。而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该项目专门储备了300万元资金,一旦劳务分包公司资金链断了,这些钱就能在第一时间取出来当成工资发放,“工资足额按月发放,不能拖欠,这是我们对工人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他们的高质量施工。”牟经理说,在正常情况下,项目部主要负责监督工人的考勤表和工资发放,避免出现纠纷。

  做好后勤让工人感到贴心

  “工程的质量不仅是靠各种材料,还靠工人们对质量的责任心,对项目部来说,做好了后勤工作,工人们感觉贴心了,才能获得让人放心的质量。”项目部经理牟永波告诉记者,随着工程的进展,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根据要求,项目部要求分包单位必须与所有入场工人签订劳动合同,项目部随时抽查工人合同签订状况,无劳动合同的工人不得进入本工程施工,从农民工的招募源头设定了要求。

  不断的学习也是农民工和技术人员实现零事故的根源之一,为了保障工程安全,项目部的职工上岗前必须学习各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文明施工规定,熟悉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每一个操作人员及安全操作无事故。“很多事情其实就是个理念,想通了事事都会通,放在很多地方都好用。”牟永波说,“不论是考勤、发放生活用品、改善工作环境,其实这些都是一些现象,真正支撑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是心中对工人和工程的负责,这是项目部的一项责任,尽管农民工不是我们的员工,但却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份心意必须要尽到。”

  ●相关链接

  大荣世纪综合楼项目

  中建八局青岛分公司大荣世纪综合楼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项目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由25层的办公楼和35层的公寓式酒店、3层裙房、3层地下室组成。该工程为建设部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山东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中建八局在青岛市第一个准军事化管理示范项目,也是中建八局在崂山区 “山海情深党旗红”党建品牌试点项目。(记者 陈珂 实习生 于淑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