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站内效果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3 09:31:32 字号:TT

    昨日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创出青岛和全国多个“之最”。

  换乘站点8个:

  为青岛轨道交通线网之最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置车站22个,有换乘站8个,分别是泰山路站(与4号线换乘)、台东站(与1号线换乘)、五四广场站(与3号线换乘)、燕儿岛路站(与9号线换乘)、麦岛站(与5号线换乘)、苗岭路站(与R1线换乘)、汽车东站(与4号线换乘)、李村站(与3号线换乘

)。其中,台东站、五四广场站、汽车东站、李村站均按两线车站同步实施进行设计、施工。

  暗挖车站9个:

  创国内地铁建设工程之最

  根据青岛地区硬岩分布广、完整性好、单轴抗压强度高的特点,地铁2号线设计时综合考虑车站站位、车站使用功能、线路埋深、运营条件等因素,全线除五四广场站、李村站与3号线同步实施外,其余20座车站中10座采用明挖法施工,9座车站采用暗挖法施工,1座车站(汽车东站)采用明暗结合法施工,暗挖法车站为全国最多。

  双护盾式TBM技术:

  国内城市硬岩区地铁工程首次使用

  为妥善解决矿山法施工存在的问题,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采用了更为先进的隧道全断面掘进机施工技术(TBM)。这种工法国内仅在重庆地铁有过一些工程案例,但重庆主要是强度较低的砂岩、泥岩中软岩,而青岛主要是花岗岩中硬岩,故本工程在国内城市硬岩地区地铁工程中,首次使用TBM施工技术。

  在泰山路站——五四广场站、高雄路站——海安路站区间设计中,为尽量减少隧道爆破对地面环境的不利影响,将采用双护盾式TBM隧道掘进技术。这是一种集机、光、电、气、液、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专用设备,相对于传统钻爆法施工隧道,TBM具有明显的五大优势:

  一是快速高效。TBM掘进速度快,即使在全硬岩地质,平均纯掘进速度在4.6—5.3米/小时,效率和效益较高;二是优质。TBM采用机械进行破岩,避免了爆破作业,成洞质量好;三是安全。TBM施工时有专门的特制钢壳体保护,避免了爆破施工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四是环保。TBM施工现场环境污染小,沉降小,有利于地面建筑物和生态环境保护;五是自动化程度高。TBM采用计算机控制,实现信息化施工。

  复合式屏蔽门系统:

  为青岛“量身定制”,国内首次采用

  该系统模式在屏蔽门上方约500毫米高的未封闭断面设置可开启的通风窗,使其在夏季空调季节关闭,而在其它季节开启,成为一种新的通风空调系统模式——“复合式系统”。

  复合式系统是针对青岛地区空调季节短、非空调季节长的气候特点而“量身打造”,是新型节能技术方案,具有显著节能的特点,将成为青岛地铁2号线建设的一道亮点,并为国内大量处于南北过渡地带的地区提供经济实用的地铁通风空调系统节能技术方案。

  温湿度调节空调系统:

  国内地铁工程中首次亮相

  温湿度独立调节空调系统是对常规空气处理方式的变革,彻底颠覆了常规空调用低温水同时处理室内余热、余湿的设计理念,以高温冷水处理显热余热,同时以基于盐溶液为调湿介质的新风机组调节空气(新风)含湿量,一方面大大降低能耗,另一方面可灵活适应室内热湿比变化,实现了对温度和湿度两个参数的全面调节与控制,同时,又可显著提高室内空气品质,根治常规空调系统的痼疾,该系统在国内地铁工程中首次使用。

  “上盖物业开发”:

  青岛首座上盖物业开发车辆段

  在地铁2号线车辆基地设计中,借鉴了我国首座已成功建成运营、相关上盖物业和落地物业开发正有序实施的深圳地铁3号线横岗车辆段的经验,将采用盖上、盖下综合物业开发的设计思路,力争创造既满足地铁车辆段功能又满足综合物业开发效益最大化的双赢局面,最大程度地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