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前湾社区生活超小康 年人均收入2047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3 13:52:37 字号:TT

  85岁的前湾社区居民薛益朋是土生土长的前湾人,是当时前湾村的村干部,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他和老伴如今住在村里以成本价出售的面积达130平方米楼房里,老人说:现在是幸福得不得了,每月3000元退休金,能存2000元,每天下下棋、打打牌,享受生活的乐趣。记者把这个村的情况与全面小康的标准对照,发现这是个“超标”的小康村。

  “福利村”上学就医享优惠

  薛益朋子孙共13口,这样的

家在村里很普通。薛益朋告诉记者,自己对生活从没感到一丝担忧,“社区里给我们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各种福利和优惠,退休金基本不用花。 ”薛益朋所说的福利包括:学龄前儿童入托费报销,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学杂费全部报销,考上大学的学生根据学历层次每人都会有一次性奖励,专科生800元奖励,本科生1500元,硕士研究生3000元,博士研究生4000元。在养老方面,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会发50元的“优待金”,过节时有过节费。在医疗方面实行居民免费医疗制度,社区里的医疗室免费向居民开放,社区居民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村里还跟开发区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居民健康学校,组织开展免费查体活动,每年出资10万元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

  前湾社区位于黄岛区黄岛街道办,离黄岛轮渡不远。全村888户,却有楼房33栋、1258套。村里固定资产2.2亿元,年财政收入3000多万元。

  “上世纪90年代,为了让社区的发展上一个新台阶,社区决定成立首家市级集团公司——青岛前湾集团公司。截止到2010年集团公司共引进外资7000余万美元,内资15亿多元,经济总量列黄岛区乡镇企业第一,完成总产值16.18亿元、实现利税8000多万元、企业利润4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0470元。 ”社区书记高四春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工业、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汽车运输、变配电设备制造、海上交通旅游、物流管理等行业并重发展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下属企业22家,其中外资企业6家。

  国家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标准,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要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GDP就应该超过3000美元,按照这个标准,前湾社区是名副其实的“超标”小康村。

  发展就是让居民受益

  “我2007年刚做社区书记时,前湾社区的固定资产就已经达到1亿元,年财政收入近2000万元,而5年时间,我们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固定资产2.2亿元,年财政收入3000多万元,除了土地、厂房租金,就是对外投入、参股分红,我们现在已经是4家公司的股东了。 ”高四春说。

  社区富起来后,村民的生活也好起来,公共服务也是一年一个台阶。村企业接纳的都是村民,居民已告别平房,很多住户一家有两套住房,这些楼房都是社区按照成本价卖给居民的。别看是村级楼房,配套却都是一流的:美化、亮化、硬化,天然气、暖气、通讯等设施配套齐全;村里还有市民文明学校、居民文化大院、村史馆、灯光球场、健身场所、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商业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菜市场、超市、家庭服务、书店音像店、照相馆,基本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现在社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24小时电子监控和治安巡逻。还有物业公司保洁管理。”高四春说,乡村和城市完全没有了界限。(记者 王洪磊 王保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