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医疗养老获市民认可:护理费最高可报销96%(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7 07:22:33 字号:TT

医疗养老获市民认可:护理费最高能报销96%

  护理员·姜美凤

  24小时她都在岗

  姜美凤今年50岁,老家在海阳,是圣德护理院危重专护区一名护理员,她的工作是照顾9名老人的饮食起居。“我每天工作24小时,然后休息一天。”姜美凤告诉记者,她把自己照顾的每名老人都当成亲人。

  姜美凤是名农村妇女,原本根本不懂医疗知识,为了干好护理工作,她不仅学习相关护理知识,还学会了看心脏监测仪。“有一次,我晚上值班看到一名86岁老太

太的监测仪报警,赶紧找来医护人员,经过检查,老太太因为卧床肺部感染,痰多导致呼吸困难。”姜美凤说,她立即帮助医护人员给老太太捶背,半个小时后老太太把痰咳出来,这才保住了命。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每当姜美凤值班的时候,她从不敢睡觉,每隔几分钟就要巡查一次,避免老人发生意外。

  照顾9位病重老人非常不容易,姜美凤从早晨9点开始就要依次给老人喂饭,帮助他们清洁个人卫生。考虑到老人卧床时间太长,姜美凤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给老人们翻翻身,光这一项工作就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能够照顾老人是我的福分。”姜美凤说,她最不愿意看到的是,自己照顾的老人离开人世,每当这个时候,她就躲到一个角落大哭一场。

  医疗养老得到认可

  ■反映

  在第五人民医院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市民赵女士,她的爸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年龄已经90多岁。“我们是一个月前把爸爸送到这里来的,以前都是由我和姐姐照顾他。”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姐姐都很有孝心,但是因为缺乏专业的护理知识,而且爸爸还有病,因此无法让爸爸得到很好的照顾。进入五医以后,赵女士的爸爸由专人负责照顾,而医护人员也定期过来检查,并及时用药物给予治疗。“这种养老方式很好,不像普通的养老院,能够让家人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赵女士说,她和姐姐平时都定期来看爸爸,看到他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非常开心。

  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不能自理老人的照料问题将是个大问题,在医养结合方面,青岛市发展的速度还比较慢,今后还应该大力发展这种养老模式,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现状

  25万老人需要照料

  从我市人口构成来看,截至2011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有132.7万,占总人口的17.32%,大大高于全国13.26%的比率。目前8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已达21.5万,占老年人口的16.71%,失能失智老年人数也在快速增加。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日渐突出。老龄化带来的慢病管理,失能人员的医疗护理需求很大,但缺乏必要的制度保障。据推算我市目前需要照料的老年人约有25万人,完全失能的有8万多人。尽快建立起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以应对老龄化高峰的到来,已经非常紧迫。

  哪些人可享长期医疗护理

  ■新闻链接

  参保人必须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正常享受统筹支付待遇,下列具体情况可以享受长期医疗护理待遇: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临床医疗护理的参保人可以申请在定点护理机构接受长期医疗护理,以及病情发生变化,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

  有以下情况可以申请在有关医院接受医疗专护:因病情需长期保留胃管、气管套管、胆道外引流管、造瘘管、深静脉置换管等各种管道的;需要长期依靠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体征的;因各种原因导致昏迷,短期住院治疗不能好转的;患各种严重慢性病且全身瘫痪、偏瘫、截瘫并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其他术后仍需长期住院维持支持治疗的;经社保经办机构认定的其他符合享受医疗专护的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