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市卫生局:农民患22类大病将获救助 救助标准公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7 07:08:53 字号:TT

  新闻提示

  昨天,市卫生局发布我市建立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办法。根据该意见,患22类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纳入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外费用年度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给予救助。

  减轻农民看大病负担

  缘起

  市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为切实减轻参合农

村居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缓解部分参合农村居民因大病致贫、返贫或因无力支付大病高额医疗费放弃治疗的问题,我市“制定建立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市财政按各区(市)参合人口数将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拨付至区(市)财政,区(市)财政配套后,将资金拨付至新农合基金财政专户,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资金中提取管理费或列支其他费用。

  记者了解到,各区(市)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负责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累计结余医疗救助资金不得超过当年筹集资金总额的10%,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救助使用;当年度医疗救助资金超支的,由当地财政垫付资金进行救助,垫付资金由当地财政从下一年度医疗救助资金中扣减。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专账管理、业务建档管理比照《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办法》执行。

  22类大病列入救助范围

  发布

  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和标准是什么呢?市卫生局相关人士透露,所有参加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居民及随参合父母享受新农合医疗待遇的新生儿,凡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之一的,列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参合农村居民第一诊断或主要诊断患有儿童白血病(0-14周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0-14周岁)、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BH4缺乏症、危重孕产妇等22类重大疾病,其住院和大病门诊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年度(自然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含3000元)部分和政策范围外个人自负费用年度(自然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含3000元)部分。

  除上述22类重大疾病外,参合农村居民当年度住院和大病门诊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2万元以上(含2万元)部分和政策范围外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4万元以上(含4万元)部分。

  对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外费用规定其占医疗总费用比例上限,一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为10% (含10%)、二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为20%、市级及市外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为30%,高于上限的范围外费用不予救助。

  提示

  这些情形不享救助

  对下列情形,不列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未经批准到本市区域外或者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应由政府另行安排专项资金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预防接种、婚前医学检查、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范围内发生的医药费用:美容、减肥、陪护等发生的非疾病诊疗所需费用;因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等有明显责任方造成的,因酒后驾车、无照无证驾驶、偷盗抢劫等违法违章造成自身伤害的,因自残、自杀、吸毒等造成自身伤害的;流产、堕胎及采取其他计划生育措施所发生的费用。

  农村大病救助标准

  患22类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纳入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外费用年度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给予救助。除患22类重大疾病外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纳入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超过2万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外费用年度累计超过4万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给予救助。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费用和救助金额累计时间按自然年度计算,年度救助额封顶线10万元。

  延伸

  农村大病救助程序

  对患22类重大疾病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的,由定点医疗机构垫付资金即时结报。因故不能现场结报的,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相关证明,参合农村居民在出院后60日内回参合地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办理。其大病门诊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的,由各区(市)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在每年自然年末进行统计汇总,计算参合农村居民的救助金额,并在下一年度3月31日前将救助金发给参合农村居民。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比照新农合即时结报和结算管理办法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大病救助即时结报服务协议,定期进行资金结算和拨付。

  对患22类重大疾病以外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个人自负费用进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的,由各区(市)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在每年自然年末进行统计汇总,计算参合农村居民的救助金额,并在下一年度3月31日前将救助金发给参合农村居民。

  新闻链接

  特殊医疗救助

  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参合患者除按规定享受上述救助待遇外,特殊情况下可享受特殊医疗救助待遇。民政、财政、卫生等部门应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在每一自然年末,对因重大疾病陷入生活贫困状态的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参合患者,实施特殊救助。具体救助实施办法,由民政部门牵头,商财政、卫生等部门另行制定。

  相关新闻

  住院补偿比提高到73%

  2003年以来,我市在农村区市全面建立起了“政府主管、卫生主办、财政监管、群众参与、社会支持”、“以大病统筹为主、医疗救助为补充、门诊减免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新农合制度建立以来,共筹集新农合基金45亿元,共为1974万人次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39亿元,住院补偿比从开始的27%,提高到了现在的73%。我市新农合工作起步早、行动快、力度大、覆盖广、效果好,率先在全国实现以地市级为单位全面开展合作医疗工作,受到卫生部和省政府充分肯定,主要经验在全省交流、全国推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