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郊市沿海长满海蓬菜 十多万亩滩涂染红景象壮观(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6 15:01:01 字号:TT

郊市沿海长满海蓬菜

  在崂山、即墨、平度、胶州、城阳、黄岛等郊市的沿海滩涂上,一片片火红的植物分外惹眼。这是一种野生盐生植物,学名叫碱蓬,俗称“盐蒿”,在青岛地区则称“海蓬菜”。每年秋季,碱蓬便会变成红色,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十几万亩碱蓬岛城争艳

  在崂山王哥庄港东社区的海滩上,一丛丛半人多高的红色植物连成一片,将整个滩涂都“染”成了一张红毯。织就红毯的正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涤荡的海水、沉淀的泥潭,就是碱蓬生存的环境。盐碱的滋养使碱蓬得以成长,呈现出通体的红润,一棵一株簇拥成片,与碧波粼粼的海面遥相呼应。站在碱蓬丛中,还不时能见到低飞的海鸟。

  实际上,青岛人对这种植物非常熟悉,在岛城沿海滩涂,碱蓬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野生植物,崂山、即墨、平度、胶州、城阳、黄岛等地均有生长。中科院海洋所生物工程中心工作人员邢军武研究碱蓬已经有几十年,据他介绍,目前,岛城仍有十几万亩野生碱蓬,“上世纪90年代,青岛的野生碱蓬面积比现在还大。即墨金口湾、丁字湾沿海滩涂以及城阳胶州湾北部沿岸是碱蓬生长最多的地方。 ”

  高盐生长环境染红碱蓬

  “碱蓬每年春季生根发芽,夏季就长得青翠可人,秋季则由绿变红,由红变紫,最后变成深红色,近看上去晶莹剔透,娇艳欲滴。 ”邢军武说,碱蓬喜高湿、耐盐碱、耐贫瘠、少病虫害,是一种天然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特别适于沿海地区沙土或沙壤土种植。

  红艳艳的碱蓬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实际上,海蓬之所以会在秋天时变成红色,与其生长环境密切相关。“沿海滩涂是一个高盐的生长环境,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碱蓬必须在体内形成渗透势的梯度。这样一来,碱蓬体内的胡萝卜素、碘、无机盐等含量格外高,其显示出来的颜色就会泛红了。”邢军武解释说,很多耐高盐的植物都是红色,如果将碱蓬移植到低盐生长环境中,它就会一直保持翠绿的色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