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医疗养老获市民认可:护理费最高可报销96%(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7 07:22:33 字号:TT

医疗养老获市民认可:护理费最高能报销96%

  生命在这里得到延续

  今年85岁的王大爷患有呼吸衰竭、脑梗塞,曾在一家医院ICU病房住了多日,病情一直没见好转。为了节省开销,子女把老人送到圣德护理院时,只是抱着 “让老人在最后这段时间别太遭罪”的想法,却不曾想,经过一系列针灸、康复等治疗后,老人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护理员告诉记者,王大爷如今不仅能正常进食,肢体活动也逐渐好转。

  圣德护理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9年12

月以来,护理院先后接收了多名危重病老人。“普通养老公寓不具备医疗条件无法接收的老人,经过我们专业治疗和护理,每个老人的生命在这里得到了延伸。”

  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说普通养老机构对生活自理的老人而言是“锦上添花”,那么医养结合的护理院对许多半自理、不能自理的危重老人来说,则无疑是“雪中送炭”。随着不能自理的老人越来越多,迫切需要一种既能提供日常养老服务,又具备医疗保障的养老机构。

  进入护理院后,有的老人明显不适应,甚至想回家,由此心理出现了问题。对此护理院成立了专门的社工部,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社工部主任孙建美告诉记者,每名进入护理院的老人,他们都会及时沟通,通过聊天得知他们的心理状况。“我们曾经接过一名老人,她的两个女儿都在国外,考虑妈妈年龄太大,而且有慢性疾病,因此把她送进了护理院。”孙建美说,刚进入护理院后,老人的心情很差,觉得女儿不孝敬她,感觉很失落,甚至在半夜经常哭泣。护理院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安排专门的医护人员和老人沟通,了解老人的心理动向,及时疏导。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开导,老人已经完全适应了护理院的生活,还认识了不少朋友。

  在护理院内,记者看到有的老人病情非常危重,意识已经不清晰。对于老年人的临终关怀,护理院的工作人员也很关注。“我们在聊天过程中,发现有的老人对于死亡非常恐惧,由此而惶惶不可终日,失去了对生活的兴趣。”孙建美告诉记者,对此他们及时与老人交流,讲述死亡和衰老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这都是不可怕的,慢慢地让老人开始懂得享受生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