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先看病后付费施行现状:五区市未现一例恶意逃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7 14:53:55 字号:TT

先看病后付费施行现状

  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胶南市、莱西市陆续实行了“先看病后付费”诊疗制度,其中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如期缴纳医疗费,但也有一些“小插曲”,如胶南市及崂山区就出现3例欠费者,但都有特殊原因,并不是恶意逃费。记者昨天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4万余人受益,五区市未出现一例恶意逃费。

  3名患者欠费事出有因

  “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实施后,病人不需要交押金,但需要在出院前一

次性结清医疗费。”胶南市卫生局农村卫生办公室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此举实施后,获得患者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胶南市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患者共有近两万人,还未出现一例恶意欠费或者恶意逃费患者,但也出现了两例欠费患者。

  据介绍,其中一名欠费患者是单身,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因为患结核病在胶南市结核病医院住院,出院时无力支付1000元的药费。由于该患者没有新农合卡,目前医院已经与他所在的村进行了协商,这名患者承诺肯定会还钱。

  “另一名欠费患者是医保患者,也是在结核病医院住院,因其所持的医保卡只有个人负担的资金,而所在单位并没有为其上交资金,导致医保卡无法使用,致使他欠费3000多元,目前该患者的医保卡已经被列入黑名单。”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协调劳动部门督促患者所在单位尽快给患者医保卡打上资金。

  存在欠费情况的还有崂山区一名患者,当地卫生部门工作人员说,这名患者出院后手机一直关机,医院一直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也不属于恶意欠费者。

  家庭困难可分期付款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实施后,城阳区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即对纳入“先看病后付费”范围的患者,医院相关临床科室会根据病情,及时告知治疗该疾病所用的大体费用,并每天向患者提供上一天所采取的治疗措施和治疗费用清单,接受患者监督。同时,在临近出院时,管床医生或护士还会预先向患者告知个人应承担的大致费用,以备患者或家属筹款结账。对于费用较大患者,将实行分段给付管理,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达到5000元至10000元时,就结算一次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为了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垫付压力,胶南市还制定了 “先看病后付费”周转金制度,胶南市财政拨付到位新农合 “先看病后付费”周转金700万元、医保“先看病后付费”周转金300万元。家庭困难、出院结算时难以一次结清的患者,还可以享受分期付款。

  莱西市规定,如果因家庭困难,出院结算时不能一次性结清的,由患者填写 《住院医疗费用延期(分期)还款申请书》到所在村(居)委会或单位加盖公章,经医疗机构同意后,双方签订《住院治疗费用延期(分期)还款协议书》,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恶意逃费代价大

  为解决恶意逃费,城阳区还建立了诚信信息保障系统,实现患者信息在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资源共享。恶意逃费患者将纳入不良记录,医院有权暂扣患者的医疗卡。同时,恶意逃费患者在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再享受“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服务,也不再享受城阳区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救助和城阳区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缴患者恶意逃费,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经办机构依据法院裁决,可从患者再次住院费用报销款项中抵扣并返还定点医疗机构。

  城阳卫生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政府将加强政策培训和宣传力度,重点对新农合专管员、医务人员、其他业务职能部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政策的认知和贯彻力度;强化对群众的政策宣讲,使更多的群众享受便民利民举措。同时,进一步完善流程,确保医疗机构有效良性运行。据悉,10月起,胶南在青岛地区首次实施“先看病后付费”的逃费预警防范机制,各个医院将享受新政策的患者按照绿、黄、橙、红、黑五个不同级别进行逃费风险预警,努力将逃费风险降至最低。“比如一个病号来了以后,医院要对他进行综合评价,以前住院后及时结账的,将被列入绿色级别;而有恶意欠费或逃费情况的,将被列入黑色级别。”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