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狮虎山33年来首次大修 4只虎搬进新行宫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4 13:37:24 字号:TT

青岛狮虎山33年来首次大修 4只虎搬进新行宫

    调查

    33年来从没有大修过

    “记得几年前,我们来看老虎的时候还能到狮虎山里面的内笼舍看看,而现在却不能了。” 62岁的市民赵德亮说道。据了解,以前市民可以通过假山旁边的道路走进狮虎山的内场馆近距离参观老虎。后来,因为内场馆失修,担心出问题,干脆就关闭了。游客只能在外面观看外场的老虎。

    狮虎山的饲养员王宣华是动物园的老员工。“1988年我来到这里工作

至今,狮虎山就就一直没有大修过。”他说:“因为年久失修,整个狮虎山都糠了。不仅外面出现了山体裂缝,而且里面内笼舍的也设施已经破旧不堪了。记者随王宣华从饲养员入口进入了内场馆看到,很多笼舍的围栏都已经生锈,天窗的玻璃也都破了不少了。王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常年失修,到了下雨的时候,内场馆都能被淋到。 ”笼舍里的地面也已经破裂,坑坑洼洼。

    据了解,因为资金的问题,狮虎山自建成以来就没有进行整体维修改善。目前,狮虎山内场馆的上下水、地面、笼舍以及监控系统等设施都需要全面维修了。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动物园原有动物笼舍大部分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使用至今的,现已经十分破旧。而且,以前笼舍的建造仅考虑圈养,基本都是简单的铁丝网和水泥板的建造模式。

    办法

    老虎“搬家”内外大修

    狮虎山要大修,山上现在住的4只老虎需要暂时搬到暂住笼舍里生活。相关部门已经在上面的草食动物区为这4只老虎建造了新的“行宫”。如果进展顺利,一两个月就能建好了。到时候,它们就搬过去,然后狮虎山就可以开始内外大修了。

    记者从市城市园林局获悉,针对狮虎山年久失修的现状,已经将其列为太平山中央公园三期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对其进行整体的升级改造。首次,要对山体风化裂缝进行维护处理,保证山体不出现坍塌。

    对于内场馆,则是在不改变原有格局的基础上进行整体升级。首先是铲除内场馆里的破损墙面重新粉刷生态绿化环保墙面,内廊墙壁上彩绘狮虎在野生自然环境中生活的壁画,营造自然环境氛围。其次,铲除原有破损的采光玻璃和钢框架,改造框架,更换上规格更大的厚钢化玻璃。这样就能增强内场馆的采光,让老虎们住上“日光房”。

    针对漏雨的情况,铲除屋顶原有的防水层,重新制作两层的防水层。据了解,新笼舍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将总结动物园多年的饲养操作经验,在笼舍内的各种动物生活设施的安排和布置都将达到最大限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安装闭路监控系统。同时,这一项目还将对动物园目前所有年久失修的动物笼舍围栏进行整体大修,并进行防锈处理。(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