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探秘青岛清朝古村:青色小瓦石板路 倚窗刺绣时光停驻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4 08:08:53 字号:TT

    现状:古村落普查青岛申报八村

    “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英国诗人库柏这样诠释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关系。在经过历史风霜的洗礼之后,原始的村庄与城市有了不同的结局:原始的村落因为各种原因,依然雅致安宁,而大部分城市则穿上了现代化的外衣,变得高速与忙碌。当人们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后,开始寻找古村落寻求身心的安逸与自由。近年来古村落保护也因此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今年5月份,

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全国传统村落调查。目前,调查工作已初步完成,10月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各地共上报了11567个村落信息,其中云南省、山西省和贵州省拥有的古村落数量居前列。

    “青岛市一共上报了8个村落,但是最终哪一个村能被最终认定尚未确定,因此不方便透露上报村落的详细情况。”负责青岛地区调查的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住建部等四部门曾印发《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将各地推荐的候选村落进行评定,以尽快确定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释义:古村落定义专家存争议

    事实上,对于古村落一词的定义,在国内学界仍存有争议。“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古村落就是指那些具有大量的古建筑遗存的村落,但是也有人认为,古村落不仅仅是指拥有古建筑形态的村落。”市建委负责传统村落调查的负责人看来,很多村子虽然没有大量的老式建筑,但是历史却留给这些村落许多宝贵的“遗产”。“像平度宗家庄、胶州马店庄,村里没有多少老式建筑,但村子有木版年画、大秧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我个人认为,它们也仍可算作是古村落。”这一观点得到了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黄涛的认同。黄涛认为,所谓的古村落这一概念,更应该称之为“遗产村庄”。

    难点:开发与保护要有好方法

    住在古村落里并非只有闲情逸致。丰城镇南雄崖所村村民老朱,一直为祖屋发愁。已经没有人能说清这处房屋修建于哪一个年代了,老朱的父亲、祖父都曾在这里生活过。随着老屋逐渐破败,前年老朱打算修缮扩建房子,但一打听,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南雄崖所村的建筑,任何人不得随意翻修改建,如果有需要必须向上级部门报批。“这是老建筑,要保护,我们能理解但是也有很多无奈。”老朱说。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受保护的古村落中并不少见。”黄涛说,他曾在今年夏天组织过一项针对古村落的课题调研,调研中也多次听到村民们的抱怨。黄涛说,前几年,很多古建筑是被村民们主动自发拆除的,拆除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建造更大更漂亮的房子。“之前很多人都说村民不懂得文物价值,但是实际上,村民也有权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究竟该如何既保护古村落本身,又提高当地的经济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老师温莹蕾曾对省内多个古村落进行过前期规划,在她看来,通过旅游等方式开发保护古村落,是目前全国比较流行的一种模式。

    “真正的难点,在于方法。”黄涛认为,古村落的发展与保护,本身就是一个相当矛盾的问题。“既可以最大限度保护村落本身,又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这也是我们考察调研希望找到的平衡点。”

    谈起南雄崖所村的未来发展,村书记李正良说:“因为村子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里修房子、搞建设都受到限制,除了发展旅游业,几乎没有其他出路。这几年,相关部门给我们做过不止一次规划。遗憾的是,如果按照相关规划来做,需要7.5亿元的投资。这么大一笔款项,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者。”

    让李正良欣慰的是,比起以前,现在南雄崖所村因获得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而声名渐起,每年都有不少游客进村游览。

    相关链接:

    山东古村落有明显的地域特色

    山东大学国际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刚曾对全省的古村落做过一个系统的归类。“可以说我省的古村落都带有很明显的地域特色。”例如胶东地区,在烟台等地存在着大量的海草房村落,这些村落的古建筑在最初修建时,都含有大量的海草,起到了保暖的作用:“这个比较典型的是烟台的养马岛古村落,而且最近几年这里也在不断的开发。”而在鲁南地区,古村落的建筑形态主要以石头屋为主,甚至连屋顶也是以石头片取代瓦块做成。“这个的代表就是枣庄的石板房村,该村现居住房屋70%以上为石板房,石板房依山而建,以石条或石块砌墙,墙可垒到2至5米高,以石板盖顶,风雨不透。除了门窗之外,整个房子都是石头砌成的。”鲁北平原的古村落建筑则是以土坯房为主。(记者 刘兰星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