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暴雨冲出胶州4000岁古村遗址 古陶片冲入河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8 07:17:29 字号:TT

暴雨冲出胶州4000岁古村遗址

  早报讯 两天前,胶州杜村镇大郐家沟村几名村民从岭地和附近河道里意外发现了多块古代陶片和带花纹的古砖头。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文物普查中,这里就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新石器龙山时期古村落遗址和汉代古墓群。经过鉴定,这些陶片就是属于新石器龙山文化层,遗址的发现为研究龙山文化提供了宝贵实物依据。

  岭地河道内发现古陶片

  在胶州市杜村镇大郐家沟村,首先发现陶片的人

是67岁村民李牧群,他向记者讲述了发现经过。“我们村南面属于岭地,岭地地势与村内地面大约有30多米的落差。这么高的地势,一下雨很容易将山上的土冲下来,我就是在冲下来的土层中发现了这些陶片。”李牧群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这里普降大雨,第二天天气好转后,他准备到岭地上去看看种植的庄稼。当他走到村南侧一条小河时,发现河道里出现了不少黑色陶片,后来他沿着去往岭地的小路又发现了多块。他们这里早在多年前曾经发现过多座古墓,考虑到地下有可能埋有文物,于是他赶紧拿着陶片找到村里,村里很多人看了后都认为这些陶片是古人遗留下来的物品。

  这里有多座古墓

  昨天,记者来到杜村镇大郐家沟村,记者看到这个小村子共居住了100多户村民,村子南侧有一条小河,小河上方则是一个高出村子30多米的岭地。沿着小河以及通往岭地的小路,记者发现了多块黑色陶片。记者注意到,这些陶片大小不一且都已破碎,尽管如此外表还都比较光滑。“早在建国初期,我们这里就有过很多古墓,后来“破四旧”都给挖了,当时地里经常能挖出东西。”村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到岭地干活时,不但经常能发现一些黑色陶片且还能从岭地农田中经常发现陶罐和由人工打磨制成的石器。

  这里是一个古村落遗址

  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鉴定,这些陶片就是出自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龙山文化层。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两年前,他们在文物普查时就曾在大郐家沟村岭地上发现了这个距今4000多年的新石器龙山文化古村落遗址。另外,在此地靠近河道两侧岭地上,他们还发现由多个汉代墓葬组成的古墓群。“通过这几年考古发现,目前胶州已经发现了20多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这个新石器龙山时期的古村落遗址,对今后他们研究新石器龙山文化提供了宝贵科考实物依据。”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个遗址已被保护起来并首先确定为胶州市市级文保单位。(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新石器时代最远有上万年

  据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新石器时代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先人主要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新石器时代是继旧石器时代之后,又经过中石器时代的过渡而发展起来,属于石器时代后期。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新石器时代,先人们往往依水而居已开始和使用磨制石器且还学会制作简单陶器。另外,原始农业、养畜业和手工业也都在新石器时代开始发展起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