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古老渔村掩映崂山山水间 将变度假村

来源:大众网-- 2012-10-23 14:05:27 字号:TT

    山连大海海环山,海碧天蓝一色间。道教圣地崂山,被誉为海上名山第一,在崂山深处,还散落着几个青岛最古老的美丽渔村,青山渔村就是其中之一。三面环山一面靠海,风光秀丽的青山村,自高姓族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已经有了五百年的历史。10月17日记者获悉,伴随着休闲、养生在都市的风靡,500年历史的渔村将变为养生基地,投资2000万的青山湾养生度假村就在这里崛起。

    500年渔村环山拥湾

  

  青山渔村坐落在崂山太清宫风景区内。

    从崂山北线驱车绕崂山而行,至垭口入口处,一座牌坊和“青山渔村”四个大字引入眼帘。沿着青山社区的主干道,一道道梯田、茶园从海边层层延伸到山顶。院落门窗半掩半现,山墙红顶高低错落,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迎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

    “我们这里有300亩的茶园。”青山社区主任姜兆阳说,在上世纪80年代,村民开始了个体种植茶园的路,造就了第一批万元户。很多市民说这里的崂山茶是青岛最好的崂山茶。

    靠近大海,有深水大码头,天然的地理位置让其从诞生之日起就拥有红红火火的捕捞业。村内有一个颇具规模的码头,长200余米,四十余条渔船停靠在港湾内,新鲜的海货让人大饱口福。

    古养生苑掩映山水间

    为了打造青山渔村旅游养生度假村,区、街两级先后投资对“青山特色渔村”的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投入建设,随着大型停车场的修建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青山湾养生苑、青山书院一系列特色文化、养生度假项目在这里落户。

    “假期带着老婆孩子来这里转转,没想到青岛还有这么舒服的地方。”就在记者采访当天,来自崂山区的李先生正和家人在青山湾养生苑的大院里休憩。

    古色古香的房子,院落中间的八卦图无处不彰显着道家文化。记者在这里的客房看到,中式园林式庭院,为古村落青山渔村增添了美感。

    投资2000万满足养生需要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休闲、养生、度假已成为一种时尚。”作为“青山湾养生苑”投资者之一的陈维俊告诉记者,投资2000万改造这处建筑,并取名养生苑,有静心、养生之意,让忙碌的都市人在这里修身养性。

    据介绍,青山湾养生苑上下三层连廊结构,屋顶采用青瓦滴水檐,砖雕窗台,木制古格扇门窗,中国渔家吉祥图案的实木雕花栏杆,庭院天井、水池、假山。院内中间用鹅卵石铺成阴阳太极图,养生苑处处体现中国“天人合一”的道家文化理念,给人以返朴归真的感觉。这里洗澡、饮用水全是崂山矿泉水。养生苑外表古色古香,但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养生苑推出会员制养生卡,食宿、玩,消费价格适中。

    青山湾养生度假村里不仅有高档餐厅及自助厨房,设有多功能培训会议室,可以容纳80人培训和会议,还有特色别墅开门纳客。青山书院还定期邀请学术名师、崂山道士来和客人交流、切磋,不定期举办管理论坛、国学讲座,邀请书、画艺术家举办写生、笔谈活动;举办茶艺表演,古琴演艺表演等。青山书院将打造成企业家乡村俱乐部,文化休闲会所。10月19日记者探访青山湾度假村时,市南工商联的企业家在这里举行交流活动,企业家听道家讲座、爬山、钓鱼,举办篝火晚会,可谓不亦乐乎!很多企业家都说,好长时期没有这么放松过,以后还要带朋友和家人来!

    历史

    崂山自古是道教养生地

    被誉为“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称为“神窟仙宅”、“灵异之府”,倾倒了历代避世隐居之人、高蹈清修之士。他们向往这里的白云怡情、紫霞可餐,“乐泉石以逍遥,寄烟霞以肥遁”。据记载,自公元前140年始就有道人在崂山筑观修道。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也曾先后两次来崂山修身阐教,此后,历代都有道教名家在崂山修道讲经,使崂山积淀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底蕴,赢得了“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的美誉。

    链接去度假村可这样走

    自驾路线:滨海大道至王哥庄至仰口至垭口至青山渔村。

    公交路线:从王哥庄或仰口至青山渔村有专线公交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