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吃素12年称血更洁净治好病 医生营养师均不提倡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22 08:02:41 字号:TT

    吃素到底是不是有益于健康?这个问题不仅民间争论很大,就连学术界对此也尚未达成共识。这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是比较唯物的观点。有一点是肯定的,当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身体需要摄入的营养量是有限的,减少大吃大喝,做到营养均衡,把握好一个“度”才是真正科学的。

    吃素者言 我吃了12年的“素”,绝对好!

    从理论上说,45-55岁

是女性的更年期。今年49岁的刘女士恰巧处于这一人生转折阶段。但她却认为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并没有呈现下行的趋势,当别人问起这位皮肤紧致、性情温和的大姐保养秘笈时,她总是将这一切归功于长达12年的吃素生活。

    吃素,让我的身体和从前大不相同

    刘女士说别看她现在常常与朋友分享自己的“健康经”,但就是在十几年前,她还是别人眼中的“病秧子”。“我的身体属于过敏体质,从小身上就会间歇性地长一些大疙瘩,夏天的时候更是痒得睡不着觉。我的抵抗力也很弱,一年下来,都记不清要感冒多少次。鼻炎、咽炎之类很难根治的病也把我折磨得够呛。”提起从前,刘女士的语调中多了些无奈。据她介绍,为了治疗每年都会犯的大疙瘩,她看完西医看中医,但是医生开的药方不过是一些抗过敏的药,缓解一时的痛苦。每次吃药的时候,医生总是叮嘱她要吃得清淡一点,不能吃鱼肉等特别油腻的东西。1999年,刘女士突然从这些“老生常谈”的话中受到了启发,心想“我以后要是一直吃素会不会改变我现在的过敏体质?”于是刘女士渐渐走上了吃素的生活。

    “刚吃了一年,就感觉身体的抵抗力强了。那年冬天,感冒的次数明显少了,而且也没有犯鼻炎、咽炎,我真是太意外了。”刘女士说自从吃素之后,曾经困扰她很多年的皮肤病也逐渐好了,到现在都没有再犯。

    吃素,让我的血液更洁净

    刘女士说她不仅感受到身体上的变化,更是亲眼见证过。

    “前几年我去献血,在我之前有位同我年纪相当的男士已经坐在那里抽血了。和他一样,我也奉献了400毫升的血,可我都献完了,那位男士都没有结束取血过程。”当时那位男士也不解地问医生:“为什么我的血抽得比她慢?”医生将两人的血一对比,发现刘女士的血液是鲜红的,而那位男士却是暗红色,血液比较厚重,所以流动得比刘女士的要慢。“当时那位医生也拉着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怎么血液这么健康?”刘女士说,这件事让她更加确信自己一直以来的吃素主张是正确的。

    吃素,让我至今没有更年期的症状

    “我原先只是为了治身上的疙瘩才开始吃素,但是没想到有了意外的收获。”刘女士所说的意外收获是指自己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任何更年期的症状。“身边四十多岁的女同事,都喊着说自己到了更年期了。脾气变得比原先暴躁了,也容易盗汗、心悸,有的人还出现了骨质疏松的情况。但是你看我现在都49了,却完全没有这些症状,去医院查体,也显示我的骨骼什么的都很健康。而且我年轻的时候脾气比较急,特别容易上火,但是吃了这么多年的素食,我的脾气变得温和很多。”

    两个人的不同命运让我成了坚定的素食者

    如果说当初决定吃素是刘女士的一时冲动,但之后她身边两个人的不同命运让她下定决心完全戒荤。这第一个人是刘女士单位的一名会计。“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敢保证吃素能给身体带来多大的好处,但当时在我们单位有一名会计,吃了很多年素,我们都可羡慕她的皮肤了,又细腻又红润,完全看不出年纪。我就想反正这也没有什么坏处,就开始逐渐减少肉、鱼之类的摄入量了。”对于刘女士这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要做到不吃海鲜简直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尤其是螃蟹,我真的没法抵挡它的诱惑。”就在刘女士隔三差五吃点螃蟹的时候,刘女士的表妹却得了重病。“表妹和我一样,也是过敏体质,身体从小就不好,皮肤上也会莫名长一些疙瘩。之前医生和我就劝她要忌口,中医上讲鱼肉之类的东西是‘发物’但是她管不住自己的嘴,后来皮肤病越来越严重,竟然发展成一种致命的皮炎。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表妹的事对刘女士的刺激很大,从此之后,她连最爱的螃蟹也不碰了。

    医生观点 吃素有益健康?难说! 营养科医生:不提倡

    青岛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表示,素食和肉食最主要的差别在于含有蛋白质的不同。动物蛋白要优于植物蛋白,因为动物蛋白中包含有全部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而植物中氨基酸的种类不如动物蛋白齐全,如果不注重营养的搭配,素食主义者很容易因为某种氨基酸的缺乏而患病。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讲,张主任并不提倡市民吃素,对于素食主义者,她还是建议应多吃些奶蛋制品,补充动物蛋白;吃全素(即不食奶、蛋的素食主义者)的人应该多摄入豆类和坚果类的食物,补充多种氨基酸。她还解释说,大豆中含有大量易被吸收的蛋白质以及钙、磷等物质,能够帮助人体生成雌激素,这可能也是刘女士49岁都没有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原因之一。

    心血管医生:无证据

    青医附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雪娟认为不能通过刘女士这个个例证明吃素就一定要比吃肉好,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也没有相关证据支持吃素能够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她提醒说很多素食者不注重营养的搭配,导致蛋白质、血脂等含量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反而容易提高肿瘤等疾病的发病率。张医生表示疾病的产生是遗传、精神状态、运动、饮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单纯地认为只吃某种食物就可以防止某种疾病的发生。在饮食方面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多吃低盐、低脂的食物来预防心血管疾病,比如在平时生活中可以多摄入鸡鸭等白肉,减少猪牛肉等红肉的摄入量。

    科普链接 这是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

    吃素的人真的比吃肉的人健康?不仅普通人不知道答案,就连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也未对这个问题达成共识。

    T.科林坎贝尔 (T.Colin Camp-bell)是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名誉教授、《中国研究》一书的合著者。他认为绝对素食比含肉类和奶制品的饮食更健康。他首先指出,大量的实验证明,与其他动物蛋白息息相关的酪蛋白 (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质)会大量增加胆固醇量和早期心脏病发病率,他本人长达三十年的研究也证明动物在摄入过量的蛋白质时酪蛋白会有明显的刺激癌症发展的作用。其次,越来越多的人在不吃奶制品之后不再有身体上的疼痛(关节痛、偏头痛、心脏性疼痛)。改吃少含或不含盐、糖和脂肪的全天然植物性食品对健康会带来出其不意的好处。这种饮食习惯对现有的70%-80%的有症状疾病可以起到预防甚至逆转的作用。

    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营养科学教授南希罗德里格斯 (NancyRodriguez)则说,饮食平衡包括摄入主要食物群中的每种类型,作为平衡饮食的一部分,吃一些肉类和奶制品对健康是有利的。她认为停止食用肉类和奶制品的人面临着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量的钙、维生素D、蛋白质、维生素B12、锌和铁的风险──这些都是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品的营养物质。而动物蛋白导致癌症的说法也是不正确的。美国癌症协会和其它主要卫生组织都强调,食品和营养物质的作用需要在全面考虑日常饮食的基础之上来加以考量。诸多来源的研究表明,其它一些因素在降低癌症风险方面比食用或者避免食用单一品种食物重要得多,比如,不吸烟、饮酒适量、保持健康体重以及经常参加体育活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