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房子成割断亲情祸首 老人纷纷状告子女求关心

来源:大众网-- 2012-10-22 07:24:57 字号:TT

    尴尬

    状告子女,赢官司输亲情

    四方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及老年人的案件主要集中在赡养、继承、侵权等方面。

    记者从岛城基层法院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涉老案件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老年人维权热点已经从传统的“退休费、房产继承”转为“继承纠纷、赡养纠纷、侵权纠纷”三个方面。

    在很多案件中,老人的诉求是“儿女常回家看看”而不是“要钱”。但官司结局大

都如出一辙,那就是虽赢官司,但输了亲情。

    赡养纠纷不是钱的事

    在老年人状告子女的案件中,大多数老人的诉讼请求是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支付赡养费用。“老人和子女一旦对簿公堂,亲情就受到挑战,因此,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也是本着先调解的原则,争取化解矛盾,维系亲情。”法官告诉记者,2011年,四方法院接收老人赡养案件15件,占所有案件的2.5%;2012年,该院接收老人赡养案件也是15件,但占总案件数的比例有所上升,为2.7%。

    “有的子女确实不像话,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无法维持生活,因此只能请求法院判决子女支付生活费。但有的老人打官司并不单纯是为了钱。”法官说,其实很多老年人起诉子女的案件是无奈之举,有的子女不养老人 ,其他子女就有意见,老年人无奈状告不养老人的子女。还有的老年人在乎的不是每月几百元的赡养费,而是精神上的需求。法官说,老年人到法院起诉,目前无法要求精神层面的赡养,即使要求了,由于目前无法可依也很难判决或执行。因此,他们只能以赡养费的形式要求子女赡养。

    继承纠纷遗嘱最好“藏”起来

    今年以来,四方法院共接收有关老人继承的案件纠纷共有 98 件,占总案件数的16.7%,呈上升趋势。不少老年人为了省事,选择提前立下遗嘱。但提前立下遗嘱也常常会引发家庭矛盾。

    记者了解到,继承问题主要涉及到老人房产以及名下存款的处置等,主要体现为几名子女分割不均导致纠纷。“这个话题说起来虽然冷冰冰的,但却是每个人要面对的问题。”四方法院民三庭审判员赵洁说,遗嘱就跟房产一样,“最好不要事先亮出来。”

    法官建议说,老年人在立遗嘱时应该慎重。赵洁介绍,继承有三种形式:遗嘱继承、法定继承及遗赠扶养协议。其中遗嘱继承又分为口头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公证遗嘱、录音遗嘱等形式。“效力最高的是公证遗嘱,如果遗嘱经过了公证,一个人只能更改一个人的那一部分,而无权更改自己老伴的那部分。”赵洁说,口头遗嘱是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在病危的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但紧急情况消失了以后最好用代书的形式写下来,不要只凭口头。

    侵权纠纷最好养老院内解决

    老人因受到人身、财产等方面的侵权伤害而起诉养老院的案件,也是涉老案件中的一部分。岛城七成以上的养老院都在四方区,住养老院的老人人数众多。据四方法院法官介绍,常见的老年人侵权纠纷主要发生在养老院。一些老人在养老院摔倒或碰伤以后,养老院不会主动联系老人的儿女,直到老人的病情严重了才联系,“这种情况非常多,有一起儿女们就起诉一起,案件非常多。后来我们去各个养老院进行讲课,让他们在老人出现情况的时候就立即联系其儿女,今年4月份以来就没再有类似的案件。”据介绍,针对涉老官司增多现象,法官一般多采取调解手段。

    展望

    “常回家看看”拟入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精神赡养问题越来越受关注。

    “很多老年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希望子女能常回家看看他们,聊聊天 ,哪怕是一起吃顿饭。”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王恩民律师介绍说,目前,精神赡养问题已经写入《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草案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如果修订草案最终通过审定的话,就具有法律强制性。如果老人以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子女按时探望的话,法院应该支持老人的合法诉讼权利。而且一旦判决,则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王恩民说,希望此举能够唤起子女们主动关爱老人的意识,不要因为对老人不闻不问 ,使道德层面上的问题,或者民事扶养案件转化成刑事上的遗弃罪。(记者 高丽 黄英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