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33对双胞胎测心电感应 哥哥车祸弟弟腿疼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4 08:20:07 字号:TT

    姐姐头疼,妹妹也头疼;哥哥失恋了,弟弟肯定情绪低落;弟弟在数千公里外发生了车祸,身在青岛的哥哥突然莫名其妙地开始腿疼。

    “你劲儿怎么这么大啊,比我大这么多!”“那是,我从小就比你有劲”双胞胎姐妹俩陈鹭、陈鹂一测完握力,就开始拿着查体单子开始互相“比拼”着。昨天,青岛举办40岁及以上双胞胎免费体检。一上午的时间,就有33对双胞胎市民来到了位于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活动现场。这

些市民都将入选全国最大的双胞胎数据库。工作人员将长期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这些双胞胎会不会有传说中的“心灵感应”、同样的容貌同样的基因又会给他们带来什么,记者现场揭秘双胞胎库的“奇闻趣事”。

    全国居首

    青岛已登记万对双胞胎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市南区黄县路37号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体检室里几乎都是长相“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市民在接受体检。在体检现场,每一对双胞胎们都先测量血压、肺活量,接着对握力、腿部力量、心率、口腔、视力、听力等常规指标进行测量,除此之外,还要进行腹部B超,脚踝血压的体检。市预防医学会会长逄增昌说,这些体检项目,都是市预防医学会和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为中老年双胞胎量身定制的。

    “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咱们的双胞胎数据库又增员了。”工作人员说,从2001年开始募集至今,青岛双胞胎数据库已收集近万对双胞胎、多胞胎数据,数量居全国之首,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对70岁的双胞胎兄弟。

    女性居多

    上午登记30对“姐妹花”

    今年48岁的张诚和哥哥张欣是现场唯一的一对男性双胞胎,而且俩人的模样还“不像”。他们说因为两人是异卵双胞胎,所以相貌上和体型上都有些差异。不过仔细一看会发现,哥哥张欣就像变胖了长高了的弟弟张诚。

    在现场,记者留意到前来体检的双胞胎绝大部分都是女市民,很少看到男市民。果然,医生告诉记者,在昨天上午来的33对双胞胎中就有30对是女双胞胎,还有2对龙凤胎。只有1对是兄弟双胞胎。难道是女双胞胎比男双胞胎多么?参与了整个双胞胎数据库建设的市预防医学会会长逄增昌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从我市近万名双胞胎组成的数据库来看,并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只能说,女性要比男性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状况,体检的主动性更高。

    揭秘1:

    双胞胎的“心电感应”

    谈到彼此之间的“心电感应”,现场的双胞胎们直言“数也数不清”。跟旁边的另一对双胞胎交流起姐妹之间的默契,陈鹂笑着说:“太多了,数不清啊,你们应该也是吧!有时候我头疼,一问姐姐,才知道她也在犯同样的头疼。年轻的时候就更多了,我20多岁时,半夜腿抽筋疼的一下子从床上坐起来,回头一看怎么我姐也醒了,我就问她是不是腿抽筋,结果她真的也是,现在想想当时可能就是缺钙。” 婚后再次搬家时,姐妹俩干脆住到了一个小区。妹妹陈鹂笑着说:“我们俩一天不见面就难受,你看我们今天穿的基本都是一模一样的,姐姐经常逛完街就带着衣服去我家,我穿给她看,她穿给我看。”

    姐姐感冒了,妹妹一准咳嗽;哥哥失恋了,弟弟肯定情绪低落“虽然没有传说中那么邪乎,但是从某种程度来说,第六感存在于双胞胎的兄弟姐妹之间。”专家们说,在双胞胎的课题调查研究中,专家们发现:虽然心灵感应在父母与子女或者一般的兄弟之间都有发生,但这种神奇的心有灵犀似乎在双胞胎身上更明显。去年他们会员中的一组双胞胎兄弟就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心灵感应。当时,多胞胎中的弟弟在数千公里远的外地发生了车祸。几乎就在同时,身在青岛的哥哥突然莫名其妙地开始腿疼,整整疼了一夜,而且哥哥心里不断地出现弟弟出事的念头。

    给双胞胎课题调查工作人员留下印象最深的诸城百岁双胞胎老人曹大乔和曹小乔。这对活了106岁的姐妹,整个家族中多达五对双胞胎。两位老人不仅长相酷似,吃饭、穿衣、生活习惯吻合度也极高,甚至她们嫁的丈夫都姓刘。“更奇的是,两个老太太,身体没有任何毛病和征兆,突然就去世了。”工作人员说,那是2010年的冬天,头几天,姐姐去世了,妹妹仿佛有心灵感应,一定要去看姐姐。过了不久,妹妹也跟着走了。

    揭秘2:

    对比破解致病“密码”

    为何要建立双胞胎数据库呢?双胞胎数据库是一笔宝贵的资源,医学专家通过对不同年龄组的双胞胎实行体检,查验各种指标,破解众多慢性病的致病“密码”。由于双胞胎在遗传因素上具有相似性,他们也成了疾病研究中宝贵的样本资源。世界上已经有20余个国家有了自己的双胞胎库。

    通过选取库内的近2000对双胞胎的研究,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已经确定了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龋齿以及其他代谢综合征这6种疾病的主导致病因素。“比如两个双胞胎,一个患有高血压,一个没患高血压,我们就会侧重研究两人后期环境中的物质沿用,偏好于哪些物质,看哪些后天环境造成了高血压。”专家说,利用相似的方法,龋齿这种疾病被证明同样也是后天环境起主导作用,所以家长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对龋齿预防至关重要。

    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各种老年疾病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我市启动老年病研究,研究对象是45岁至74岁之间的双胞胎,通过研究,找到各种老年病的患病原因,给市民提供防病知识。比如,常见的老年病有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脑萎缩等。(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