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9中启用全平板电脑上课 人手一电脑政府出资

来源:大众网-- 2012-10-09 07:55:27 字号:TT

    学生背电子书包上学,课堂上和老师的交流通过平板电脑解决,每个学生解题的答案老师都可以及时看到……新学期,因为在青岛19中科技节上对电子书包的展示,让青岛更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这一新生事物。但近期记者采访获悉,19中的电子书包还没正式进入课堂,但是家长的争议声已经来了,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和沉溺于游戏中是最主要的声音。

    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沉溺于游戏

    “以后学校里不会都让孩子

用电脑上课吧,我儿那么喜欢玩电子游戏,这下不是更方便了?”市民姜女士的儿子在青岛19中读高一,新学期,学校里传出的电子书包风声,让她很是担心。

    姜女士说,儿子酷爱电子游戏,平时家里人控制都控制不过来,如果上课都用上电脑,那孩子玩起游戏来就明目张胆了,而且,姜女士还担心,如果孩子长时间用电脑学习,视力会受到影响,这也是她和很多家长不能接受的。

    在新学期的青岛19中科技节上,电子书包亮相。上课的学生人手一台电脑,老师打开电脑,黑板前的大屏幕同步显示了老师电脑里的内容,学生们也分别在自己的电脑中看到了将要学习的内容。课堂中,老师提出问题,学生们就能通过电脑进行查询解答,借助相通的网络,老师可以看到学生的回答速度及每个人的答案,学生之间还能展开讨论而不影响他人。

    19中校长李安刚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子书包的核心并不是平板电脑,而是基于电脑的“云教学”系统,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电脑互通,老师可以随时看到学生电脑中的动态,并且课堂是协作式的 ,6人围坐在一起,不会出现学生偷着玩游戏的情况。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19中的电子书包试点还未正式开始,但是这个学期,试点将正式开始。19中的平板电脑由政府招标采购,所有设备均由政府出资,不会给学生增加额外的负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全部到位后,也不会用电子书包完全代替传统的教学,电子书包只是教学的一部分。

    老师考察学生用了它成绩能拔高

    在青岛,尚无学校正式启用电子书包 ,但是,在别的省市,电子书包并不算新鲜事物。市南区教育中心的于泳老师,在今年2月份到淄博考察过电子书包的试点情况。考察学校之一的北门里小学,学校绝大部分班级学生上课时使用自带的笔记本,不同学科的利用率和使用形式不同,桌面上都固定安装了课堂即时反馈系统的发射器终端,电源和网线也集成在课桌面上。

    据于泳介绍,电子书包给北门里小学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前期学校由于位置偏僻、设施简陋、师资薄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生源大量流失,学校的发展严重滞后于别的学校。2006年开始,学校借助英特尔未来教育等信息化项目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学习,学校从一个校区600余人逐步扩展到四个校区3200余名学生。

    用上电子书包后,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也很明显,以英语为例,开展一对一数字化教学两年后,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由全区下游跃升到上游,小学语文教学实施提前读写实验 ,使学生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破识字作文关,二年级的孩子就已经完成小学阶段的全部识字量,小学阶段孩子的平均博客量达到500篇,20余万字。

    于泳在随堂听课中看到,在五年级的英语课堂上,一半以上的孩子已经掌握了初二年级的英语单词,可以通过学习检测软件来完成自我检测与评估,教师通过教学电脑可以随时全面了解全班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掌握情况。于泳说,意外的收获主要表现在孩子的眼界和学习能力上,可以说,电子书包让这所偏远学校的学生,享受着和先进发达城市学生相同的教育资源。数字化填平了学生现实生活的鸿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