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岛城空气全线陷入轻度污染

来源:早报-- 2012-10-06 07:37:17 字号:TT

  连日来的薄雾让岛城空气进入了全线的轻度污染天。昨天,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环境空气PM2.5监测数据显示,全市13个监测点中12个为轻度污染,1个为中度污染。不过弱冷空气经过后,今天岛城的空气质量将逐步变好。

  黄岛南部现中度污染天

  昨天下午记者打开青岛市环境空气PM2.5监测数据发布系统,系统显示的数据让记者有些吃惊,整个青岛地图上显示的代表空气质量的气球是一片橙色,有一个气球

甚至变成了红色。按照监测数据标准,橙色气球代表的是三类天,为轻度污染,红色气球则代表的是四类天,为中度污染。

  记者看到,全市13个监测站的数据显示,全市12个监测点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黄岛南部监测点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了158。根据空气质量指数标准,151-200为中度污染,李沧北部、城阳北部监测点虽然没有达到中度污染标准,但污染指数分别为149和142,也接近了这一标准。

  薄雾“挡住”排污通道

  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室主任刘世鹏告诉记者,这几天来青岛的空气污染源并没有增加,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天气。他表示,前天和昨天岛城都有薄雾出现,太阳光无法照射到地面上,这导致地面温度和高空温度温差较小,无法形成空气对流。“如果对流通畅的话,地面上的污染物就会排放到高空中,现在污染物排放不出去堆积在空气中,必然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刘世鹏说,另外,黄金周里不少外地大巴车、私家车进入岛城,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PM2.5的排放量,据介绍,PM2.5的主要成分是汽车尾气。

  空气质量今起将好转

  对于PM2.5监测数据发布系统公布的数据,刘世鹏表示,市民没必要因为空气质量降低而恐慌,这些数据都是在可接受范围内。根据环保部门的相关监测标准规定,空气污染指数200是一条预警线,按照空气质量标准污染指数201-300为重度污染,超过预警线之后,环保部门会通过提倡居民减少车辆行驶、建筑工地暂停施工、大型车辆减少外出等措施减少污染源。

  不过,刘世鹏也提醒市民在空气污染指数为污染的天气里,市民应该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有户外锻炼习惯的市民更应该注意。

  根据天气预报10月5日夜间青岛将有一场小阵雨,同时伴有一股弱冷空气过境,这些气象条件都会让青岛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从今天开始岛城空气质量会有所提高。

  (记者 臧旭平)

  点位 污染指数

  黄岛南部 158

  李沧北部 149

  城阳北部 142

  市南东部 135

  四方区 130

  黄岛北部 130

  李沧南部 129

  市北区 124

  崂山中部 122

  市南西部 115

  城阳南部 107

  崂山西部 104

  崂山东部 104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