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四方区将崛起新都心板块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6 09:46:46 字号:TT

  本报讯 今年 8月 17日,位于福州路以西、规划地铁四号线以东的一地块以每平方米4460元的价格拍卖成功。据了解,该地块位于四方新都心核心商务区范围内。作为我市首条地铁沿线重要节点,该地块将打造集综合商业、街区商业、总部办公、精英公寓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

  记者从四方区了解到,作为该区“五大组团”中重要的新兴服务业功能组团和“两翼带动”战略中的东翼,新都心区域活力日益明显。

目前,近4平方公里区域内已集中48个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按照计划,该区将利用3至5年时间,将这一片区打造成核心商务区、生态文化区和高端居住区。

  青岛新都心位于长沙路以南、清江路以北、南昌路以东、黑龙江路以西围合区域,规划面积约3.98平方公里。“退回到几年前,这里是一片旧村庄,还有几家老工厂。虽说是青岛地理位置上的中心,却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脏乱差不说,连道路、路网等配套也不齐全,基本没有城市道路,好几条城市道路到这里成为断头路。仅有的台柳路道路狭窄、路况极差,且没有地下管网。”坐在刚刚回迁不久的新居里,原保儿村村民王贵昌说。

  改造旧村、搬迁老企业、引进现代服务业……在新一轮城区规划建设中,四方区紧紧围绕“功能再造、活力注入、环境改善、质量提升”的原则,按照“统一规划、成片开发”的理念,为这一片区域打了一个翻身仗。突出“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两条轴线”的规划布局,这一区域以龙头项目核心商务区为中心,着力打造黑龙江路地铁经济产业轴和重庆南路现代服务业轴。目前,双山、保儿旧村改造等三个民生项目已实现回迁;四方区首家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尼斯酒店、第一个商业综合体青建太阳岛正在加紧建设;第一个集中商业项目投资2亿美元的凯德广场已正式落地;鸿福国际大厦、万科广场、万科洛杉矶街区、海尔智能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将要开工建设。几年之间,新都心区域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推进城区转型跨越发展中,四方区将东翼视为重要的动力源和发动机。为此,四方区严格控制商务办公与住宅的比例。四方区委书记纪敏说,在商务区内,也不适宜全部办公,否则很容易在夜晚形成 “死城”,适量的住宅有助于这一区域保持活力。新都心区域48个项目的规划建筑面积约46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其余则建为住宅。

  与此同时,该区域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纵横交错的路网让该区域出行状况更为便利,中小学、幼儿园也将陆续配套完成。(本报记者姜慧丽 通讯员 卜 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