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南前海PM2.5浓度偏高 海边污染度竟超市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05 12:51:23 字号:TT

市南前海PM2.5浓度偏高

  PM2.5正式发布以来,继此前一天首次出现轻度污染天后,昨日岛城又有四个监测站点出现了轻度污染。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何有时市南前海和四方、李沧等内陆的PM2.5浓度相同?是否有人为操控因素?昨日,市环保局专家解释,岛城已发现了两条污染物扩散通道,市南监测站恰巧在通道上。

  现象

  PM2.5浓度逐日变差

  从10月1日,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是近半区域达到一级优,13个点位全部达

标,而次日公布的数据虽然也全部达标,但只有城阳南部一个点位达优,到了前天则没有一个点位达优,反而出现了3个点位轻度污染不达标的状况。昨日,轻度污染点位又增加了一个,达到了四个,且其余站点质量级别均为良,无一达到优。 “早上又出现了大雾天气,这样的情况下污染物更难扩散,估计明天的监测结果还会更差。”市环保局专家刘世鹏说。

  疑问

  市南和四方浓度相同?

  环保局昨日发布的数据中,超标的四个点位中,李沧北部、李沧南部、城阳北部三个点位的污染指数都是107,黄岛北部为109,数值最高。

  此外,市南东部点位的污染指数为96,四方区点位所监测到的污染指数也是96,市南前海一线的污染指数,甚至比市北(87)、城阳南部(73)和崂山(90)还要高。“前海一线的监测站点,靠近海边怎么会比内陆的污染还高呢?”市民黄先生在观察了四天的监测数据后发现,10月2日当天市南前海一线的污染指数,甚至还高于李沧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买海景房不就是为了欣赏好景色呼吸好空气吗,为什么监测的情况反而和内陆的四方一样,甚至比市北还要高? ”黄先生不解地表示,市南PM2.5浓度高于市北,是否意味着当地比市北污染更严重?

  释疑

  浮山南有两条扩散通道

  “市南监测浓度和四方相同,主要和监测站所处的位置有关系。”针对市民关心的市南PM2.5为何差于市北、城阳等地的问题,刘世鹏解释称,市南东部监测站临近马路,加上又是个上坡,车辆经过时耗油量较大,因此监测浓度肯定会升上去。此外更重要的是,该监测点所在的区域,恰巧是岛城污染物扩散的一个通道。“这个点我们已经设立了十几年,研究结果表明它正好在岛城污染物扩散两个通道中的一个上。”刘世鹏说,受浮山阻挡作用,吹北风时岛城上空的污染物扩散,主要从香港中路和银川东路两个通道扩散。位于香港中路上的市南东部监测站和位于银川东路的崂山中部监测站正处于两个通道上,因此吹北风时PM2.5浓度值都比较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