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秋记者探访建筑工地 工头请老乡下馆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01 08:07:41 字号:TT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很多在外务工的人们来说,为了打拼,他们无法与家人团聚。那么,这个中秋节,岛城那些不能回家的务工者们是怎么过节的呢?昨日,记者探访岛城部分建筑工地发现,发月饼、发啤酒、发红包、放半天假,工人们将在工地上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收到月饼心里暖呼呼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留学生及培训生综合楼项目建筑工地看到,近

300名建筑工人在节日里仍然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成捆的啤酒和成箱的月饼堆放在项目部食堂,等工人们从施工现场回来后发放。“我们项目共有2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建筑工人们只能坚守在施工一线,为此,我们给工人们准备了节日礼物。”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于本新向记者介绍,晚上还有特别加餐,两只鸭腿、一份红烧肉、一斤月饼、两瓶啤酒。

  工人老刘告诉记者,从老家出来做工七八年了,中秋节只回过一次家。“我知道今天是中秋节,看到别人和家人团聚的情景,大伙的心里都有点酸。前几天我和老乡还一起商量今年的中秋节该怎么过,没想到公司提前把月饼给送来了,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我们几个老乡已经约好了,晚上干完活,出去好好热闹热闹。”

  工头请老乡们下馆子

  “我把这些农民工兄弟弄到一起撮一顿,一起过节!”来自江苏南通的劳务经理朱卫东笑着说,大家都离开家乡到青岛打工,晚上他请老乡们到饭馆里撮一顿,好好乐和一下。

  “虽然不回家,但我们的中秋同样热闹!”许多工地上的工人都表示,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了在他乡过节。“经理已经约好了,说晚上找一个餐馆请客。然后到唐岛湾吃月饼赏月,也算是热热闹闹过个节。”工人贾锐中高兴地说,工地上有很多工人都是四川老乡,中秋节虽然不能回家和父母、孩子团圆,但不会感到太孤独。

  “工地上不比其他地方,只要工期不停,就没有假期。平常不放假,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去。八月十五这阵正好是干活儿的好时候,多干活也可以多赚点钱。”60岁的贾锐中说。

  舍不得吃把月饼寄回家

  做钢筋工的小王由于外出打工,他已经3年没有回家与亲人过中秋节了。“平时倒不是很想家,但每次到了过节,心里控制不住会想家。”小王说,今年中秋节,工地给每人发了月饼,工人们都舍不得吃,把月饼寄回家了。

  记者在工地上走了一圈,像小王这样只身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占绝大多数,也有一部分人带着妻子打工。尽管如此,夫妻双方因为工种不同,也并不能天天团聚,过节能一起吃个晚饭就很不错了。他们说,原本不觉得在外头有什么苦的,但是看着其他人一家团团圆圆的,也会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但是回过头来想想,身边的工友都是这样。工友就是亲人,过节的时候,坐在一起热闹一下,也很开心。

  有菜有肉还有啤酒喝

  在位于城阳的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三利项目项目部,记者见到了刚刚从施工现场回来的木工顾学前。“为了赶工期,中秋节虽然不能回家,但还是跟平时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老板给大家加餐了,不仅有菜有肉吃,还有啤酒喝!”顾学前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工人们平时都是在工地的食堂吃饭,节日里的加餐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的享受。该项目经理颜秉鹏告诉记者,工程建设需要速度,也需要人性化管理。中秋节是传统节日,很多工人来自南方,他们都非常想回家和家人吃个团圆饭,考虑到这一点,公司决定中秋节除了给工人们加餐、发月饼、发慰问金外,还会给他们放半天假,尽量营造出家的温馨气氛。(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