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爬崂山走野路摔断胳膊 三拨人上山才救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30 07:36:36 字号:TT

大学生爬崂山走野路摔断胳膊

  早报讯 昨天,6名大学生结伴走野路爬崂山,结果其中一人摔倒造成右臂骨折。接到求助电话后,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和崂山公安紧急出动,14名救援人员迅速集结上山,并且首次乘坐索道上山,历时两个多小时救回了伤者。

  三路集结上山救人

  昨天下午1时05分,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对方声称从大河东往崂顶爬山途中,一名同学摔倒造成右臂骨折,请求帮助。“我们正在王哥庄姜家村的山上参加演练,接到电

话后,立即通知大家以及总部的队员,紧急集合赶往事发地点。”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说,他们又联系了医院和崂山警方,加上崂山公安共三拨救援人员迅速往大河东停车场集结。

  下午2时23分,12名救援队员和两名民警都到达了大河东停车场。“集结途中,我们保持跟对方电话联系,得知这6名学生是上午10点开始爬山的,此时体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李延照说。

  途中调整营救方案

  救援队员又联系了崂山风管局请求帮助,崂山风管局也安排专人来参与救援。“我们联系了学生,让他们描绘上山的路线,结果发现他们走的是一条野路,根据他们的描述,应该在迷魂涧到自然碑的中间。”李延照介绍说,事发地点正好有两条岔路,队员们确定了两条营救路线,一条是从崂顶往山下寻找,一条是从山下往上寻找。

  救援队员兵分两路上山救援,正当大家走到了一半时,遇险的学生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看到了山顶索道站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救援队员们确定伤者距离崂顶更近一些,于是让学生们在索道站等待救援。

  “崂山风管局安排了索道,我们迅速调整救援方案,一起坐索道上山来救人。”昨天下午3时22分,队员们找到了伤者。原来这名岛城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在爬山途中,被一棵小树绊倒了,导致右臂骨折。随队的医护人员紧急给他包扎处理,并搀扶着他下山。昨天下午4时50分,伤者被及时救下山,随行的救护车带伤者去医院。

  爬山要走寻常路

  “走野路造成的悲剧,我们见到了很多次。”李延照说,这些年来救援的险情中,多半是那些刚刚喜欢上爬山的驴友,很多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喜欢走野路,结果一走野路就迷路。

  昨天,崂山警方也提醒广大游客,崂山景区野路多,危险也多,广大游客要以自身安全为重,不要贪图一时的惊险刺激,擅自攀爬野路,应该按照风景区设置路线文明登山。夜间山中很容易迷路,广大游客在登山时切勿因贪恋山中景色,耽误了下山的时间,尽量避免在夜间登山,以免产生危险。游客在山中遇到险情,请务必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0、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96599。(记者 陈勇 见习记者 孔德虎 通讯员 刘海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