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十月乱卖地沟油将受罚 餐厨废弃物收运车上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30 07:32:40 字号:TT

十月乱卖地沟油将受罚

十月乱卖地沟油将受罚

    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暂住证将退出历史舞台、驾考要增加难度、停电要提前通知……从明天起,有一批跟市民生活相关的新规定将陆续实施。

    乱卖乱收泔水将挨罚

    《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届时乱收、乱卖泔水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目前我市餐饮单位约有1.6万家,日产餐厨废弃物500余吨,其中市内四区230多吨,市南、市北和崂山三区实施了专业化

收集试点工作,日收集量80余吨。这些餐厨废弃物大部分与生活垃圾一并收集后,运到小涧西垃圾场无害化处理,处理方式有堆肥、填埋和焚烧。

    《办法》出台后,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及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每月向监管部门报送,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应按规定建立收运和处置台账,未按规定建立台账制度的,责令限期改正,最高罚款1万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办法》规定,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和处置,双方要签订协议。

    我市按现行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由各区环卫公司组建餐厨废弃物收运专业队伍,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工作。我市现有环科、申联、鲁纺、福瑞斯、青云天、即墨东东6家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企业,下一步环卫部门将重新考核这些企业的资质,实行特许经营。未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活动,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活动的,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

    引进餐厨废弃物收运车

    记者从市北区建管局了解到,市北区已经在台东商圈试点,向沿街饭店、小吃摊等免费发放环保餐厨垃圾袋子,要求他们来分类投放。现在我市共有14辆专用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根据我市七区的实际需求,还需要18辆专用收运车。我市将进行招投标,花费上千万元引进专用餐厨废弃物收运车,预计10月份将投入使用。我市餐厨垃圾厂将在明年3月份试运行,建成后将基本满足市内四区和崂山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置需求。工程采用国际上较成熟的厌氧消化工艺,主要产品为沼气、沼渣、废油脂。

    从明天起,市民发现乱卖泔水、乱收泔水,随意倾倒餐厨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装、向排水管道排放泔水、将地沟油加工后当成食用油使用、使用泔水喂养禽畜、加工泔水当食品原料的,都可以拨打12319举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