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各旅行社名额爆满 一夜集体涨价20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5 06:39:47 字号:TT

青岛各旅行社名额爆满 一夜集体涨价200元

    案例二 导游:今年接团像赌一把

    “青岛的导游收入不高,一年四季都带团,最优秀的导游一年能挣10万多元;大部分导游一年也就挣两三万元;而没有经验的导游,也就在旺季的时候能挣三四千元。”导游小高(化名)告诉记者,“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旅游也受到影响,我们导游没有底薪,是靠人头费吃饭的,感觉赚钱越来越辛苦了。我认为今年大家的消费能力和购物的欲望下降了,赚到的外快也变少了。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旅行社大部分都不给导游发工资,但很少人知道大部分导游不仅没有工资,想带团还得先给旅行社支付‘人头费’。”小高告诉记者,“人头费”的数额一般在100元/人左右。以一个30人的旅游团每人100元计算,导游接团前就要先上交3000元的“人头费”。再加上需要填的1500元的“坑”,导游带团前已经背上了4500元的债务。

    从小高的情况看,导游今年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她说,导游必须给旅游车司机回扣。“按照青岛旅游业的行规,导游一般要将带团中赚的钱与司机五五分成,有的司机甚至要求回扣分成达到五成以上。”小高告诉记者,如果组团社派人跟团的话,地接导游的回扣还要分给跟团的人2成,剩下的再与司机平分。

    小高告诉记者,她感觉今年接团都像是赌一把,赌就赌在接团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团能不能挣钱。“按照地域来说,四川、江浙来的团是最好的团;按照年龄来说,老年团、儿童团、20岁左右的青年团都没有多少油水,四五十岁的中年团最受欢迎 。”小高说,在他们看来,游客的消费能力是一个团好不好的决定因素。

    目前,青岛市有大大小小约300多家旅行社。这个数量对于青岛的旅游市场来说,明显“供大于求”。由于竞争激烈,旅行社之间相互压价,“零负团费”现象仍然很普遍。采访中,小高告诉记者今年带团赚的钱没有去年同期多,差不多减少了两成。“很多人出来能不买的就不买了,很多游客就是逛逛不掏腰包,我们也没办法。”(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