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诞生中国芯 说话摆动作即可操控电视电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5 06:29:25 字号:TT

青岛诞生中国芯 说话摆动作即可操控电视电脑

    [体验] 距离三米操控显示屏

    昨天下午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体验了一把动作遥控电子游戏。记者站在距离显示屏三米远的位置,拿着一个指挥棒,顶端有一个微小的蓝色显示灯,显示屏上运行的是网球游戏。在游戏中记者只要挥动指挥棒,摄像头捕捉到蓝色显示灯的运行轨迹,就可以转化为信号来指挥游戏中的人物打网球,虽然第一次使用,挥舞的幅度和位置还不能准确与游戏中人物相吻合,但远程指挥

的感觉的确找到了。

    在旁边一台电脑上,研发人员安装了人脸和动作识别功能软件,记者和其他几人站在电脑旁边,电脑很快用不同颜色的光圈就捕捉到了数人的面部影像,记者抬手做动作时,会有其它颜色的光圈来捕捉手指动作。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电脑不用来显示图像,而是安装了相应处理软件,手指在不同位置做动作,就会产生相应的操作效果,就像触摸屏一样。值得注意的是,视频在捕捉到动作后,会立即通过桥片做信息处理,根据设定的智能信息,分析出有用的信息并传输到主处理器芯片,主芯片处理后会转化为软件操作。“这个过程中主芯片所处理的信息大大减少,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延长元件的寿命。”科研人员分析说,智能的分工和数据处理让系统的负荷减轻,耗能也减少很多,由于芯片集成了多种功能,按理说体积应该扩大,但新设计反而让它的体积缩小,有利于在微型电子产品上应用。

    [研发] 青岛是“中国芯”设计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也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星光青桥一号”桥片在体积、功能、耗能和集成度上都有优势,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国际标准认证,并且已经开始产业化,打算采用这款芯片的电子产品厂家,已经开始进行相关产品的工程设计。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12月12日,青岛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签约落户青岛市高新区,通过集团移植和本地招募,在青岛组建了研发团队,并投入到“中国芯”的开发、研究和试验中。

    作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 “中国芯”,邓中翰院士对后续产品的研发十分有信心,这将推动我国率先形成该领域的国际标准。“芯片的量产已经不太遥远,计划找知名的代工厂生产,而中星微落户青岛以来,一直致力于芯片研发。”邓中翰院士表示,芯片的设计、产权、团队、研发、功能验证等都是中国人在做,青岛则是“中国芯”的设计基地,在未来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陈珂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