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明起试签电子护照 内嵌芯片记录指纹签名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3-14 14:28:19

    自明日(3月15日)起,青岛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受理并签发电子普通护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是电子护照的首批试点省份,与传统护照相比,电子护照嵌入了电子芯片,用于存储护照持有者的登记资料、照片和指纹信息,且护照持有者的签名也会扫描打印到护照上。

    据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电子芯片中存储护照登记项目资料和持证人照片、指纹信息的电子化普通护照。电子普通护照采取了加密措施,确保电子芯片存储的指纹信息仅限于普通护照签发机关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在出入境管理时读取、核验和使用。“申请办理电子普通护照在程序上增加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等环节,申请人在申请表上的签名也将扫描打印至电子普通护照资料页中。”该负责人说道。电子护照的申请条件、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等与以往相同。记者昨日在位于宁夏路的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看到,采集指纹、扫描签名的各种设备已经准备调试完毕,按照前期测试,上述两个新增的信息采集项目需增加居民一两分钟的申办时间,因此电子护照开始申办后,居民去大厅填写资料的时间可能会由以前的两分钟左右延长至四分钟左右,为此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经在大厅增设了受理窗口和人员。

    据介绍,自明日起,居民在我市及全省其他地市申请的护照全部为电子护照,需同时采集双手的拇指指纹信息,如因特殊拇指指纹采集不成功,则依次采集双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的指纹信息。根据公安部2011年12月20日修正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和出入境通行证签发管理办法》规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十六周岁以上公民的电子普通护照申请,应当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信息;不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监护人同意提供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可以现场采集。“我国下一步将实施自助通关,相关读取设备可对电子护照中的这些进行自动读取,并与持证者的现场指纹信息进行比对,可大大提高通关效率,这是传统的本式护照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通过电子方式存储护照持有者的生物信息等,电子护照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在资料页中打印有持有者的签名,此举也是提高护照防伪能力的一种举措,可防止不法分子冒用他人护照。”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 刘人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二手房至少4成有假 异常低价非假即已售
下一篇:食品抽检方便面质量最低 菌落总数霉菌超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