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首创保障房质监手段 钢筋混凝土将植芯片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1-05 07:13:47

 今后,广州市保障房的每根“筋骨”用材,都有“身份证”可以24小时跟踪监控质量问题。昨日,记者探营龙归保障房建设现场了解到,广州市首创保障房钢筋混凝土植入芯片,并首创将芯片上的供应公司等信息量实现24小时网上监控。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回应,龙归项目等去年开工保障房项目进度比预期稍快,不存在没钱所以工期慢的问题。植入芯片监控工程质量增加的成本也很低,每片芯片价格约1~2元。

  焦点1

  龙归项目因资金紧张进度慢?

  回应:春节后开始地面施工不缺钱

  去年,广州市开工建设了包括龙归项目在内的8.5万套保障房。有市民提出,龙归项目进度很慢,是否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呢?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高层住宅项目建设周期大约是2~3年,像龙归保障房这样的大项目,建设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万丈高楼平地起,地下室施工时间一般要占1/3左右,要用1年甚至1年多时间。目前,龙归保障房项目控制进度比计划略有提前。

  该人士透露,保障房项目开工时间要求急,前期准备工作有所不足。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已经七通一平,进场就可以施工。但龙归项目去年进场时,场地还是稻田,也没有路、电和水等施工条件。龙归保障房项目仍在地下室施工未“破地而出”,不是资金出了问题,是建设时序要求。春节后,龙归项目开始地面施工之后,可以保持每4~6天建成1层的速度,整栋楼30层大约几个月就可以实现封顶。

  焦点2

  保障房建设量大如何保质量?

  回应:首创钢筋混凝土植入芯片

  昨日,广州市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钢筋和混凝土是桩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的关键材料,必须经过品牌库筛选、现场检测和抽样送检三道“关口”。记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场的钢筋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并植入芯片。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保障房实施混凝土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上传,并植入芯片跟踪。当每车混凝土水泥到工地后,就会在现场制作混凝土试块中植入唯一编码的芯片,将芯片信息扫描上传到市质监站混凝土追踪系统,并将植入芯片的混凝土试块送入标准养护室养护。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表示,保障房建设的特种材料植入芯片,相当于安“身份证”,可以杜绝混凝土生产偷工减料现象保障房屋质量,并且可以全程追踪。据了解,植入芯片监控工程质量增加的成本也很低,每片芯片价格约1~2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广东一重点公路工程修建6年 每年建设不足百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