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0名老人中6人是空巢 一顿饭一天吃不完

来源:大众网-- 2012-09-24 07:33:37 字号:TT

青岛10名老人中6人是空巢 做顿饭一整天吃不完

9月23日,青岛张秀英老人给记者看她养的花。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压力与日俱增,空巢现象越来越严重,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全国性会议中,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表示,中国城市老人的空巢率接近一半,达到49.7%。9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空巢现象在岛城更为严重,据市老龄办抽查结果显示,岛城市区的老龄率达到了66%,农村空巢率更高,如何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也是各地在不断探索

的问题。

    做顿饭一天都吃不完

    “等会,一会就来了。”9月23日上午,当记者敲响四方区海伦路街道海顺社区张秀英老人的家门时 ,里面传来缓慢拖沓的脚步声。打开门,85岁的张秀英老人赶紧拉着记者的手往里走,边走边嘟囔:“上午闺女刚带着我去打了吊瓶,最近身体不舒服 。”来之前,社区隋主任告诉记者,张秀英一个人生活,儿女每周过来看望一下,是典型的空巢老人。

    老人家中一色的旧式家具,除了衣柜和橱柜等,占地方最大的就是两张床和一张桌子。“厨房在阳台上,我现在还能自己做饭,做一顿饭有时候一天都吃不完。”“晚上睡不好觉,我晚上九点钟就躺下了,醒来时常常天不亮,我一看表,才凌晨三点多。”张秀英说,她醒了就睁着眼睛,躺一会,再继续睡。

    在她的眼中,她每天要做的就是吃饭吃药,偶尔遇到事情给儿女打个电话。“电话号码还是会拨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去儿女家里住,她笑着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儿女有家庭也有孩子,他们也不容易啊,不想麻烦他们。”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每周有儿女来看望老人一次之外,冬天她偶尔也会去儿女家里住一段日子。

    “没事就喜欢胡思乱想,以前我老伴儿喜欢养花,他走了之后我也养了一些。”张秀英拉着记者的手来到阳台,几盆花摆在窗台上,绿意盎然。“这个花盆还是以前老伴儿用的呢。”张秀英指着一盆花告诉记者,她没事就浇浇水看着它们长。

    “没人说话,你来了跟我说说话,我这一天过得就算有意思了。”临走前 ,张秀英把记者送到楼梯口,看到记者走了才转身回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