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今年遗体捐献数量达52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2 07:57:20 字号:TT

青岛今年遗体捐献数量达52例

青岛今年遗体捐献数量达52例

  早报讯 “你最后一个心愿我们帮你完成了,安心地走吧。”昨天上午,位于青岛大学医学院的红十字生命奉献厅内,胡女士在老伴徐应涛的遗体前哭诉。72岁的徐应涛是我市第289例遗体捐献者,也是今年的第52例,到目前我市今年的遗体捐献数已达到了去年26例的2倍。

  现场

  全家人都来送别老徐

  昨天上午,徐应涛的老伴和两个儿子以及家里的亲属一起来到红十字生命奉献厅,徐应涛的遗体已经

由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解剖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整理好,安睡在花丛间。

  胡女士见到徐应涛的遗体后就开始哭诉,她说,老伴没吃饱饭就走了,但是她和孩子帮他完成了捐献遗体这个最后的心愿,希望老徐能安心走。

  徐应涛的亲属也都默默和他告别,退出生命奉献厅。“老人一辈子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到走了还要奉献社会,我们都很佩服他。”徐应涛的侄子说,家里人观念都比较开明,没有人反对完成他最后的心愿。

  幕后

  最后的心愿就是捐遗体

  “父亲对我们很好,我们全家人都尊重父亲说的话,因为他平时就是个很认真的人。”徐应涛的小儿子徐腾说,他的父亲是今年5月份查出患有胃癌的,他自己主动放弃了手术治疗的方案,一直采用保守治疗,没想到病情越来越严重。

  徐应涛得知自己病情后,马上就跟老伴和儿子们提出了他最后的要求:如果病情不见好转,去世后就将自己的遗体捐给医学院,让专家们研究研究自己的病情,看能不能找到治病的方法。“我们那个时候就办理好了捐献登记,两个儿子也都同意,老徐就很高兴,说我们全家都是好人。”胡女士说,一直到近几天徐应涛快不行了的时候,还惦念着一定要让她帮忙把自己的遗体捐出来。

  “老徐以前在交运集团做技术工作,退休后自己开了个修理店,平常很喜欢看新闻,研究国家大事,捐遗体这件事就是他从新闻上知道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前年徐应涛就对她讲过捐献遗体是件好事,他以后也要捐献。

  延伸

  9个月捐献数量已翻倍

  “去年全年我市一共有26例遗体捐献者,今年到现在已经52例,数量翻番了。另外,今年我市也已经有了2例器官捐献者,在这之前仅去年有1例器官捐献者捐到外地。”市红十字负责遗体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告诉记者,这说明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后,市民的观念越来越开放了。

  “从1982年第一例捐献者沈福彭开始,我市的遗体捐献数量就逐年递增,青岛遗体捐献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从去年下半年我市3家医院开展器官捐献试点以来,器官捐献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张少芹说,到目前我市已有3000多名登记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另外,一些没有登记过的市民也会留下捐献遗体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我市遗体捐献者都可免费在位于福宁园公墓的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的纪念墙上刻上名字,供家属或后人瞻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