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生命奉献展厅揭幕 向遗体捐献者致敬(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5 06:44:3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昨天下午,我市红十字生命奉献展厅揭幕,我市遗体捐献者实现捐献后,捐献者家属可在位于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的红十字生命奉献厅内为捐献者免费举行告别仪式。同时市遗体捐献志愿者之友办公室也成立,每周六将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对外办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手续,并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到市红十字生命奉献展厅参观,同时接受已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者信息有变更、协议损坏等手续补

办事宜。

    展厅向捐献者致敬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红十字生命奉献展厅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大厅的肃穆庄严,墙壁上贴着沈福彭、束星北、殷树萍等我市遗体捐献者先驱和杨占奇等角膜捐献者的故事,我市从开展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以来所有的196名遗体 (角膜)捐献者的名单也被陈列在展厅内。另外,我市首个遗体捐献者沈福彭的骨架标本陈列在展厅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的“奉献后人”的题字也被装裱在墙壁上。

    “做这个展厅主要就是给遗体(角膜)捐献者最高的尊敬。”红十字生命奉献厅装修策划人,沈福彭的女儿沈华告诉记者,她和众多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用了1年多的时间,基本搜集整理全了岛城196名遗体 (角膜)捐献者的故事,以后还会将这些故事出版书籍。

    老年形象大使带头捐角膜

    昨天市遗体捐献志愿者之友办公室也在展厅内成立。“以后办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手续更方便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六上午9点半到下午4点都会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这里现场办公,方便市民办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手续,接受社会各界到市红十字生命奉献展厅参观,接受已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者信息有变更、协议损坏等手续补办事宜。

    “医生说我的角膜非常好,我要捐出自己的角膜。”受邀来参加展厅揭幕仪式的国家级专业作家、《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的夫人刘真骅现场签署了《自愿捐献角膜志愿书》。她说,自己今年75岁,也是中国老年形象大使,近年来一直在做公益事业的宣传活动,几年前就有捐献自己眼角膜的想法,因为有次做眼睛手术的时候,医生说她的角膜非常好。但因为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并且当时也没和孩子们商量,捐献的事情就放下了,这次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也希望自己的做法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志愿者团体。 (孙启孟 毛慧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我市是国内开展遗体捐献工作较早的城市,继市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之友成立后,崂山区红十字会于2009年成立了自己的遗体捐献志愿者队,全市捐献志愿者数量在短短几年时间就突破了1500多人,实施捐献196例,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市民想捐献自己的遗体(角膜)可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85716553咨询。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海上嘉年华现雏形 打造东方神话主题乐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