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遗体捐献志愿者团队成立 宣誓捐角膜(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5 06:57:3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刘伟浩和他的妻子展示捐献证书

    “我志愿加入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昨天下午,15位市民在崂山区红十字会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要捐献自己的遗体,同时尽自己的能力联络、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据了解,这是岛城成立的首支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值得一提的是,队长叫刘伟浩,剩下的14人中有他的妻子、弟弟、弟媳、表嫂和同事,全都是他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他们也志愿加入遗体捐献

队伍的,他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捐献之家。

    捐出我的角膜

    让4人重见光明

    昨天下午,15位崂山区居民在崂山区红十字会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遗体或者遗体中的眼角膜。与其他遗体捐献者不同的是,除了捐献遗体外,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推动捐献遗体(角膜)工作,向周围的人介绍遗体捐献的意义,让更多人接受甚至加入到遗体捐献的队伍中来。

    “人早晚都会有那么一天,火化了没有任何意义,而我的角膜就可以让4个人重见光明。”当记者问段女士为什么要加入这个队伍时,她告诉记者她捐献了整个遗体,而且家人十分支持她的做法。

    丈夫影响家里人

    全家都来捐遗体

    “这是我媳妇,这是我弟弟,这是我弟媳,这是我的表嫂,这几位都是我的同事和好朋友。”志愿者队伍的队长刘伟浩这样介绍其他的14人。

    “伟浩和我们经常谈起各种公益活动,听的时间长了,了解的也就多了,明白捐献遗体是个有意义的好事。”作为刘伟浩的同事,王先生说在伟浩的影响下,他和妻子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其实在我们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队伍中,刘伟浩很有名气,他是个特别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家现在已经有五个人捐献遗体,目前,他正在联络、影响父亲和岳父办理遗体捐献,是名副其实的捐献之家。”崂山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伟浩今年38岁,到目前在保险公司工作,早在2001年就办理了献血证,目前为止已经献血10800毫升,并且在2004年就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还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三捐家人遗体

    王奎海也要加入

    “其实最早就是看到早报关于遗体捐献的报道后,才了解了这件事。”当记者问刘伟浩为何关注遗体捐献时,他拿出了一个剪报本,里面厚厚的都是早报曾经报道过的关于遗体捐献的消息,最早的可以追溯到2003年。

    听说崂山区要成立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曾经三捐家人遗体的王奎海大爷也从王哥庄赶来,要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许芳 王鲁青 摄影报道

    希望更多人

    加入志愿队伍

    崂山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志愿者队伍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捐献遗体(角膜)志愿者咨询报名电话:88962950。另外,市民也可登录崂山区红十字会博客《网聚爱心爱润心田》来了解详细情况。

    200万盲人

    急需角膜移植

    遗体捐献,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将遗体的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以及生前未表示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近亲属将其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

    据统计,我国现有尿毒症患者50多万人,其中30万人可以通过肾脏移植提高生活质量,但由于供体缺乏,每年只有不足2000人有幸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现有盲人500多万,其中因角膜伤病失明者近200万,大多数人可以通过移植角膜重见光明,而每年所做的角膜移植手术仅4000余例。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市传染病防控下阶段重点将转向肠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