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总部经济进入全国十强 六大项指标排名前列

来源:早报-- 2012-09-22 07:34:43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社科院发布了《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12—2013)》,青岛总部经济发展综合能力位列副省级城市第八位。其中,经济实力排名第10位。

  在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六大指标体系中,青岛基础条件排名第11位,其中,经济实力排名第10位,总部资源排名第13位,基础设施第11位,环境质量第12位;青岛商务设施排名第10位,其中,商务基

本设施排名第8位,较为完备;青岛政府服务排名第9位,政府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排名较靠前,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软环境;青岛开放程度排名第13位,其中,国际开放排名第10位,经济外向度水平较高。

  但是,青岛研发能力排名第19位,研发投入较高,而人才资源储备不足,科技成果产出有待提升;青岛专业服务排名第19位,金融保险服务水平较高,但中介咨询、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会议展览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名词介绍

  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以其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