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过筛医疗垃圾环保处置 称重分类收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2 08:05:07 字号:TT

青岛过筛医疗垃圾环保处置 均称重分类收集

  医疗垃圾处置不当,一旦流入社会危害甚大,我市的医疗垃圾如何监管?这些垃圾是怎么处置的呢?记者昨天到市立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探访发现,医疗垃圾实行分类收集,统一回收存放,每一关都非常严格,所有的垃圾重量都要及时称重,出院前一斤都不能少。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他们将在全市范围内“过筛”医疗垃圾回收情况,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

  记者探访

  称重>>>

  所有

垃圾称两次重

  医疗垃圾是指接触过病人血液、肉体等,而由医院生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如使用过的棉球、沙布、胶布、废水、一次性医疗器具、术后的废弃品、过期的药品等等。医疗垃圾一旦流入社会危害很大,那么我市医疗机构是如何对医疗垃圾实施回收的呢?昨天下午,记者到第九人民医院探访发现,为防止医疗垃圾外流,医院层层设防,每一关都很严格。

  记者到医院时,患有心脏病的刘先生正在病房内接受输液治疗。吊瓶打完后,其他人不能随意动这个瓶子,医护人员统一将瓶子拿走,然后用特殊工具取下针头,放进塑料盒子内,密封保存,剩下的输液袋子则是装进另外的箱子,分类保存。“医疗垃圾的每个流程,我们都实行严格监管,安排专人看管避免流失。”该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单文秀告诉记者,所有的医疗垃圾送到医院存放点前,医护人员都要仔细称重,汇总到存放点后,还要再一次称重,避免转移过程中出现流失的情况。

  “医疗垃圾在医院存放不超过48小时。”单文秀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医护人员专门培训,妥善保管每一件医疗垃圾。

  分类>>>

  严格分为5大类

  “我们的医疗垃圾每天收集两次,分别是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收集后的垃圾分类存放。”市立医院西院区感染管理科邓乃梅则表示,医疗垃圾一共分为5类,分别是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考虑到这些医疗垃圾的特殊性,存放垃圾的箱子往往到了四分之三的时候,就要封存。

  这些医疗垃圾如何分类识别呢?以感染性废物为例,是指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引发感染性疾病传播危险的医疗废物,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包括: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等,以及使用后的一次性卫生用品、一次性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等。

  邓乃梅说,他们的医疗垃圾统一交到有资质的单位回收,避免外流。

  回收>>>

  随时定位运输车

  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医疗垃圾在运输过程中,也实行严格的措施,运输医疗垃圾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他们戴着厚厚的胶皮手套。记者了解到,运输医疗垃圾过程中总共有三层保护。第一层是黄色垃圾袋,第二层是黄色垃圾箱,第三层保护就是密闭运输车。

  为了确保运输安全,每辆医疗垃圾运输车安装了定位系统,在整个过程中,卫生部要求使用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也是保证医疗垃圾处理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五联单上主要包括医疗垃圾产生单位、运输单位、接收单位和数量这几项,由环保局、卫生局、产生单位、运输单位、接收单位各执一联,这样做到医疗垃圾的流向有据可查。

  医疗垃圾运送到莱西的处置点后,开始集中焚烧,实行无害化处置。

  严厉打击医疗垃圾转移买卖流失行为

  官方行动

  市环保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我市所有医院的医疗垃圾统一回收,处置率达到了100%。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对象主要是医疗单位和处置单位。医疗单位重点检查源头分类收集情况、台账记录情况、生活垃圾混入流失等情况、核查台账与联单的关系等。针对处置单位的检查则重点围绕转移联单的记录、处置设备运行记录情况、贮存场所是否采取“防鼠、防蚊蝇、防雨淋、防盗”等措施。

  市环保局将按照《青岛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现场检查表》、《青岛市医疗废物运输、处置单位现场检查表》逐项进行检查,对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立即督促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法查处,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转移、买卖医疗废物和流失行为。

  医疗垃圾危害大

  相关链接

  记者了解到,医疗垃圾对大气、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等均有污染作用。垃圾露天堆放,造成大量氨气、硫化物等有害气体的释放,严重污染大气,其中垃圾分解散发的多氯联苯、二恶英等,均是致癌物。

  相关新闻

  投资50亿处理垃圾

  我市将规划一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昨日,我市正式发布《青岛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斥资约50亿元,规划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置与污染场地修复试点三大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提高合理处置固体废物水平。

  其中,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项目包括建设青岛市污泥干化焚烧工程、污泥堆肥工程等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与处置项目4个,粉煤灰、废石材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2个,青岛静脉产业园新建废汽车拆解线1条,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处。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包括小涧西等生活垃圾焚烧、填埋等项目29个。污染场地修复试点项目为红星化工厂铬污染场地修复示范工程。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电子废物等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防治水平。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和处理设施,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开展遗留污染土壤修复试点示范,逐步完善城市工业搬迁遗留、遗弃污染场地的风险评估和环境监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