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盲目放生催生买生利益链:鸟贩专门蹲点捕鸟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9-17 08:04:30 字号:TT

  昨天是农历初一,一些虔诚的上香人又纷纷出现在后海等地放生。为了迎合他们的需求,一个放生利益链已悄然形成。虽然放生者大发善心一时解救了这些鸟类,但是受利益驱使,它们很可能再落入鸟贩子手中,其中利弊需要放生者掂量。

  每到初一、十五,广化寺都会迎来很多香客,一些商贩也趁机在寺门口做起生意。昨天,在寺门口的一辆三轮车上,几只笼子里发出扑扇翅膀的声音,“放生了,放生了,买麻雀放生了!”三轮车旁一位

中年男子向香客叫卖着。在他身旁的笼子里,有麻雀也有喜鹊。

  有香客询价,男子回答,麻雀一笼10只100元。“喜鹊贵,50元!”卖鸟男子说,这些鸟并不是他自己捕来的,而是从专门的鸟贩子手里购入。“现在喜欢放生的人挺多,现在有这个需求,喜鹊以前一只也就卖15元”。关在笼子里的麻雀和喜鹊不停地叫着,让人看了难免心生怜悯,想将它们解救出来。卖鸟男子表示,喜鹊和麻雀都不愁卖,他一般只在初一和十五两天前后来卖鸟,基本都能卖掉,“麻雀养不住,养个一两天还行,时间长了就死了。”男子说话间,就有一人过来买走了一笼麻雀,都没还价。

  而在后海岸边,一些有组织的放生者在岸边举行完仪式之后,将一个个黑色塑胶袋打开,里面装着的都是各种鱼类。活动结束之后,放生者将一沓百元钞票,交给往河里倒鱼的人。此人是专门给放生者提供鱼的鱼贩子。鱼贩表示,鱼都是饲养的,放生者预订后,他们准时送到指定地点。“现在涨钱了,平均每袋比原来贵30元左右了。”鱼贩说。

  在官园花鸟鱼虫市场经营的商户张先生坦言,这几年,他认识的一些人就靠倒卖放生用的动物挣了钱。有人在一些鸟类较多的森林公园、郊区等地架设捕鸟网,偷捕喜鹊、麻雀等鸟类,甚至有人专门在西山等鸟类集中放生的场所蹲点,前脚有人放生,后脚这些鸟很快就又落入鸟贩手中。就这样不断重复着放生、被抓、销售的循环。放生者也应该认真考虑放生的利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