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闸蟹1只成本10元 加锁扣费入会费人工费后变数百

来源:大众网-- 2012-09-17 07:20:27 字号:TT

    2008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为170元/斤;到了2010年,阳澄湖雌蟹的零售价就涨到了170元/只。眼看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在青岛遍地开花,商家的激烈竞争并没带来便宜蟹,蟹价却是“出水必涨价”、“逢涨必涨10%”,使其贵成了“舌尖上的奢侈品”。一只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成本到底多少钱?年年喊涨到底涨在哪里?随着9月22日开湖捕捞日期的临近,记者提前深入苏州阳澄湖镇大闸蟹养殖区,就阳澄湖蟹生长

现状及其进青加价之路进行了独家探访。

    【探蟹】

    九成阳澄湖蟹完成最后脱壳

    9月12日,记者几经辗转,抵达阳澄湖大闸蟹的老家——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这个镇上3万多人口全靠养蟹为生,高舒宝就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蟹农,上至他的父辈 ,下至儿孙,几代人都跟大闸蟹打交道,而他与青岛代理商吴庆生联合注册多年的“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宝盛蟹业公司”,也已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元老级成员单位。

    凑巧的是,记者抵达湖区的当天,此前连绵的秋雨刚好停住,正赶上老高开船进湖喂蟹子。12日下午2时,记者坐上了老高的渔船,与他一起来到大闸蟹围网养殖区。“我这里有230多亩养殖场,还有40多亩蟹苗培育区,能产10万到12万只蟹子,每年的收成绝大部分专供青岛,另有一部分卖到北京市场。”路上,老高一边掺兑着即将撒喂大闸蟹的饵料,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看到,阳澄湖大闸蟹的“配餐”十分讲究。只见老高打开了两个大麻袋,一袋是切成碎块的湖鱼,一袋是玉米粒,两袋按照一定的比例倒进一个大塑料盒里,用舀子拌匀。“这种雨后的天气,蟹子的食量最大了。”20分钟后,老高的渔船开进了“宝盛”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场,200亩的养殖水域一眼望不到边际,一栏一栏的围网甚是壮观。

    “蟹子就在这些围网里,网底最深一米八,这个深度最适合蟹子生长了,因为能保证充足的阳光照进水里。”老高舀起了满满一舀子拌好的饵料,手臂用力一挥,饵料抛撒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落进湖里。

    眼看9月22日就要开捕了,大闸蟹现在长到多大个儿了?见记者对蟹子的个头十分好奇,老高让养殖场的伙计取来一只巨大的抄网,把网缓缓探进水面,然后迅速提起,网子出水的一刹那,十来只青壳大闸蟹扑扑棱棱出现在记者眼前。

    “肥不肥?再吃上10天的食儿,绝对够顶级蟹的规格!”老高手里拿着一只蟹,得意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区90%的大闸蟹完成了最后一次脱壳,脱壳后的蟹子称为“落蟹”,体格翻一倍,食量也大增,此时蟹农以玉米、杂鱼、螺蛳、水草喂养,使蟹子在开捕时的“体格”和饱满度能达到最高。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