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放生海豹位置追踪:穿越渤海黄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3 15:31:32 字号:TT

青岛放生海豹位置追踪

4月26日,青岛水族馆人工繁殖的两只斑海豹“海纳”和“渤跃”,在莱州湾长岛庙岛海域成功放归大海。昨天,青岛水族馆发布了详细的对两只斑海豹的跟踪情况。“渤跃”一直有稳定的信号传回,而“海纳”已经不当“天线宝宝”了。

    “海豹姐俩放生大海”新闻追踪

    “海纳”不当“天线宝宝”

    水族馆工作人员介绍说,美国一家公司的专用卫星,根据小海豹头顶的GPS卫星信号发射器,已同步把小海

豹所处的位置经纬度信息、实时水温变化、下潜深度,以及健康活跃程度等相关数据传送至辽宁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地面接收系统,相关具体信息于昨日传送给了青岛水族馆。

    记者从两只海豹的分布及移动路线图上看到,释放后,两只海豹的活动范围及移动路线并不相同。 “海纳”释放后,首先向西北方向游往辽东湾西岸,后又返回释放地附近海域,然后再次游往辽东湾西岸并进入辽东湾,沿辽东湾北部近岸海域运动至辽宁营口海域,然后沿近岸向南运动,信号消失时其位置在大连瓦房店近岸。

  工作人员分析说,“海纳”在5月15日后信号消失,已经不是“天线宝宝”了,这种情况一般认为是信号发射器脱落造成的。信号发射器是粘贴在海豹背部的,而斑海豹经常在岸上或者礁石上栖息,摩擦易造成粘贴的信号发射器脱落。根据海豹的生存能力及持续发回的20天信号来看,“海纳”已融入野生种群,死亡的可能性不大。

  “渤跃”穿越渤海黄海

  而另一只海豹“渤跃”释放后,向北游往大连旅顺海域,方向感比较强的它很“恋家”,后折回庙岛海域,并向西南进入莱州湾,然后沿胶东半岛北岸游出渤海,经山东威海海域后向南运动至江苏附近海域,后又向北运动至黄海北部大连长海县海域,然后向西回到庙岛海域,目前“渤跃”位于威海荣成附近海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豹“渤跃”自释放后到目前,均有稳定信号传回。从它的分布位置分析,“渤跃”主要在渤海南部和黄海东部活动,释放后在渤海活动一段时间后游出渤海,在5月18日前后穿越黄渤海分界线,进入黄海,5月27日前后到达黄海南部海域,接近黄海东海分界线,6月4日前后到达大连长海县海域,6月7日前后进入渤海到庙岛群岛附近,6月9日又游出渤海。

  工作人员介绍说,庙岛群岛是斑海豹在渤海已知的上岸点之一,所以本次释放地点在庙岛附近,从释放后海豹的分布看,在庙岛群岛附近出现的时间较长,根据工作人员对斑海豹洄游线路的总结,通常辽东湾斑海豹在中国辽东湾和韩国海域之间洄游,偶尔会有个体在海流等作用下向南至东海、南海海域,这与本次释放的“渤跃”向南运动的路线相符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