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今年大闸蟹更鲜美养殖户喂足青鱼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4 15:00:43 字号:TT

青岛今年大闸蟹更鲜美 养殖户喂足青鱼蛤蜊顶盖儿肥

    中秋节是除春节之外的第二大消费旺季,被众商家视为“印钞机”。9月刚至,海鲜市场就开打“螯战”,各种梭子蟹、大闸蟹已经跃跃欲试,其中南方的大闸蟹、微山湖大闸蟹和黄河口大闸蟹一口气在青岛新开十余家专卖店,挥舞着提货券大战“拳拳到肉”。

    第一战场养殖户加倍投食“增肥”

    中秋节是道分水岭,中秋节前夕每斤梭子蟹能买到80元以上,一过中秋节只能卖到每斤30元左右。因此,岛城梭

子蟹养殖户现在恨不得螃蟹个个趴着不动,疯狂吃喝长肉。昨天下午,在红岛羊毛滩的养殖池旁边,当地有名的“养蟹大王”王克忠边忙着切青鱼给螃蟹准备“晚餐”边说:“给它们喂的青鱼和蛤蜊都翻了番。 ”经过10天左右的“增肥期”,真正“顶盖儿肥”的本地螃蟹要到本月10日之后才能开始陆续上市。由于今年闰4月,生长周期多了一个月,所以今年的螃蟹的味道比往年更鲜美,用养殖户的话说“今年的螃蟹鲜得有点甜”。

    在养殖池旁边,王克忠和儿子忙碌着搬来了十几袋青板鱼。记者惊诧地问:“螃蟹能吃这么多鱼呀? ”“就这些,还不知道够不够呢。 ”王克忠笑着说:“现在到了喂养螃蟹最关键的时候了。因为这个时候到了螃蟹饭量最大的时候,每天投喂的食物量都比平常翻了番还多。平常一天一个养殖池投放16斤青板鱼就行了,现在往里扔32斤都不够。为什么螃蟹的“饭量”增大了呢?王克忠说,就和人一样,螃蟹到了“长个”的时候也需要加营养,饭量也会变大。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螃蟹换了最后一次壳的时候,它急需大量进食来“长肉“。如果“吃不饱”,长肉不多,壳里就发空,肯定就不肥了。“到底能不能养出‘顶盖肥’的螃蟹来,就看最后这10天喂得好不好了。”王克忠说,螃蟹都是每天下午5点开始进食,一直活动到第二天凌晨5点再睡眠。这段时间,他和儿子每天一到下午就开始不停地忙碌,“突击”给螃蟹增加食物,往养殖池里投放大量的青板鱼和蛤蜊。

青岛今年大闸蟹更鲜美 养殖户喂足青鱼蛤蜊顶盖儿肥

    第二战场办节搞渔家宴引“吃货”

    前天,胶南王台魏家岛耳河养殖区第二届 “蟹子节”开幕,由于饲料涨价今年螃蟹价格比去年高出10元左右,平均55元一斤。现在的螃蟹个头重量大约在3-5两,再过半个月螃蟹会陆续“上膘”。

    在魏家岛耳河养殖户张兆胜的螃蟹池旁,他拿起一个个头较大的螃蟹说,挑螃蟹除了要试重量、捏腿,还有一个就是看颜色,一般底部发白的就是虚胖型的没什么肉,而稍微泛黄的往往壳也比较结实,硬度也很好,这种都是实打实的肥蟹。

    “现在还不是最火的时候,中秋节前后才是最热闹的,晚上都要加班加点。”此次蟹子节的组织者张友礼表示。“很多顾客来买螃蟹是为了送礼,很多王台,胶南,胶州的顾客会开车直接到蟹池里捞螃蟹,在我家或者附近的农家宴吃螃蟹。 ”张友礼表示,去年的螃蟹节我们跟即墨温泉镇建立了一个长远的合作,现在每到吃螃蟹的季节,即墨温泉就会专门来我们这订购螃蟹。“有个潍坊的客户之前通过朋友介绍来我这吃螃蟹,觉得味道很不错。这不,今年他就带着朋友来订购螃蟹。 ”

    “我们这个养殖区附近有七八个渔家宴,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挤满了前来买螃蟹吃螃蟹的游客。游客来这里除了可以捞螃蟹外,还可以吃到大锅煮的螃蟹、虾和农家养的鸡。 ”张友礼告诉记者,魏家岛耳河村共有1800亩蟹池,2400亩海参池。自己和几个亲戚合伙养了100多亩的螃蟹,今年的螃蟹节已经是举办的第二届。

    南北螃蟹岛城“螯战” 南方大闸蟹新开十余家专卖店提前卖券争地盘

    第三战场大闸蟹未上岸就“卖身”

    蟹天蟹地、蟹都汇、阿庆嫂、湖鑫舫……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岛城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扎堆出现,各个都宣称出售的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昨日,记者来到青岛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一条街”——燕儿岛路。这条仅几百米的路上,扎堆开着6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其中阿庆嫂、蟹天蟹地等4家都是最近几个月才开的。记者注意到,多家蟹店都用电子屏、小黑板等打出了促销广告,极力向顾客推销“蟹券”。湖鑫舫、方氏、宝胜……虽然各个店面大闸蟹的品牌不一样,但无一例外都宣称自己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在湖鑫舫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各种做工精致的大闸蟹礼盒摆满了展示柜,各种价位的礼券介绍也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但不论是礼盒还是店内的玻璃缸都是空的。 “现在摆的都是空盒子,大闸蟹还没出湖呢。 ”店员告诉记者,大闸蟹销售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主要是为了预热,如果等到开湖再开始销售就晚了,“现在各家都在销售礼券,要提货还得20天吧。 ”

    阳澄湖大闸蟹除了在市场上展开厮杀,在淘宝等网店上也是硝烟弥漫,各种蟹券满天飞,价格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让消费者难辨真假。记者在淘宝看到,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家家都宣称自己“正宗”,让人不知该如何选择。

    对于风起云涌的网售市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目前没有实物销售,9月22日,阳澄湖大闸蟹才开捕。针对网上低价蟹事件,协会已经开始调查,一旦查出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价格法》,会进行处理。 商家说法 市场广阔消费能力高 青岛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店主吴庆生有些无奈,言语中也难掩焦虑,“5年前燕儿岛路还只有我一家店,现在都变成大闸蟹一条街了。 ”外来蟹商的大举入侵,一举打破了青岛蟹商在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上一统江湖的局面,从2004年青岛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开业算起,本地蟹商垄断8年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获悉,去年协会授权的青岛专卖店共有12处,店主绝大多数是青岛人,其他一些标榜阳澄湖大闸蟹的商贩则是不胜枚举,阳澄湖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在外地蟹商大举攻占岛城之前,青岛蟹商更多时间是在内斗,江湖格局陡然生变,让本土蟹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出路,抱团迎敌成为一些本土蟹商的选择。

    外地蟹商为何今年扎堆布局岛城?苏州蟹仙人蟹业有限公司经理赵正梅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缘由,“长三角的大闸蟹市场经过多年的开发已经饱和了,青岛、济南这些城市还有很大的潜力,说白了我们看中了这里的商机。 ”赵正梅说,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优势明显,属于高端消费品,70%的购买者是作为礼品送人的。而青岛广阔的市场和较高的消费能力,是赵正梅看中这里的原因,“青岛现在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总共也不过20家,而苏州一个地区就有几百家,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 ”

    来青岛拓展市场之前,赵正梅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青岛人认牌子,不差钱,我们在苏州的时候就和很多青岛客户接触过,他们只在乎货是不是最正宗的,价格则不成问题。 ”

    小帖士 如何保存大闸蟹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吃清蒸大闸蟹时少不了蘸料,传统吃法都是以蘸醋为主。醋是镇江产的香醋为好,再剁以碎姜撒于其中,可以祛寒。可以在吃之前先将陈醋加糖,慢火熬煮15分钟后再食用,此时的陈醋不仅有糖香,而且也不会太酸。

    大闸蟹保存比较简单:选活力旺盛的大闸蟹,把阳澄湖大闸蟹的脚和大螯捆起来——防止大闸蟹多消耗体力,放在冰箱的冷藏柜,盖上湿毛巾保存即可。如果不是马上吃的话,千万不要用水洗,不然螃蟹容易死。冰箱5℃得情况下,可以保存5-7天。不过保存时间长螃蟹会瘦一些,3天内食用不影响口感。(田璐 李德银 于波 付静 单延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