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路怒症伤不起 女子一上车就飙脏话儿子很压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7 07:02:30 字号:TT

    “一上车,两口子就吵架”

    “车上似乎是夫妻矛盾的孵化室。”崔先生的这个观点想必许多夫妇都深有体会。“以前总盼着买车,自己开着方便,能提高自己生活档次。后来买上车了发现,一开车就容易急躁生气,特别是容易和妻子吵架。”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的好多次吵架都是在驾驶中发生的,他也跟妻子解释过,自己开车时容易紧张烦躁,导致说话态度不好,但妻子对此不以为然,“开了这么长时间

车了,现在还经常发生这种开车吵架的事,我也没辙了。”崔先生无奈地说。崔先生说,他一直后悔没有鼓励妻子早点学车上路,“假如妻子能开车亲自感受一下,或许她就会理解我这种紧张状态了。”

    心理专家—— “路怒”背后“焦躁”作怪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教师李晓等几位心理专家认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竞争的心态”已经渗透到都市人的日常行为之中,而超车、抢道等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这种紧张的心态。工作上的不顺心、表达途径的缺失,开车时一些小矛盾就能使某些人超过自我控制的底线,做出过激的行为。堵车,以及长期、单调的驾车让人产生烦躁心理,从而在面临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调整心态。车内属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各车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受到一定的限制,互相误解进一步的加深,从而导致具体纠纷的产生。

    有的驾驶员在时间上为自己定下的“心理预期”也是引发开车焦虑的重要原因。驾驶员开车时往往给自己一个预期的信号,比如“几十分钟我应该能到目的地”,一旦由于种种外在原因无法实现,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挫折感,这种挫折感积累起来,就会以某种具体的行为攻击表现出来。

    “路怒症”严格来说谈不上是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但需要自我察觉,自我调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