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500岁辛安大集搬至黄河路 原址建9千平地下市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7 06:24:50 字号:TT

青岛500岁辛安大集搬至黄河路 原址建9千平地下市场

    作为青岛西海岸最古老、最大的集市,辛安大集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近百年来,辛安大集经历了多次搬迁,规模不断增加。昨日,记者从开发区获悉,因管马楼安置小区占用,辛安大集再次面临整体搬迁。大集搬迁后将在原址新建一个9000平方米的地下农贸市场,以方便周边居民生活购物。

    大集去年交易额过亿

    据辛安忠孝寺内石碑载。“明宣宗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赵宏等人倡导于古历

三月初五在辛安起集,集日逢五排十,遇小月顺延一天(遇小月为初一,除夕遇29日不顺延)。每年农历三月初五和冬月初五日为山集”。经历500多年风雨的辛安大集兴盛不衰。2001年春开始,辛安大集除逢五排十为大集日外,又加逢三排八为小集日。虽然现在辛安街道的商场、超市很多,但周边老百姓还是习惯农历逢五、逢十赶赶辛安大集。从针头线脑、面人糖瓜、红白喜事用品到蒜臼子、面板、香炉等都能买到。“目前辛安大集占地60余亩,设有1000多个摊位,市场分类包括了服装、鞋袜、百货、水产、蔬菜、布匹、肉类、副食品等十余种类。”辛安市场事务所的所长姜桂军向记者介绍,1992年的交易额达到1100万元,2000年交易额2300万元,2005年交易额就达8033万元,去年交易额已过亿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