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外代购网店改名关店躲风头 逃税超5万即构成走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2 06:48:11 字号:TT

    海外代购市场份额有限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淘宝网人士,但对方并没有给出涉及海外购的店铺数量和目前交易情况数据。“海外代购在淘宝网整体的业务占比非常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淘宝网夕瑞女士告诉记者,淘宝网就是呼吁从事海外代购的商家,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合法经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她认为代购这种业态将来肯定会萎缩,目

前代购主要集中在空乘和职业水军两种。对于空乘,民航部门已发出严格管理措施,发现2次就开除,所以空乘代购的几率会越来越小;对于职业水军,随着海关内部加强监管,肯定也会越来越少。

    不过该人士表示,代购和走私毕竟不一样。代购虽然有逃税现象,但走的是通关渠道,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走私渠道。她预测“海关重点打击的目标是走私,而不是代购。”

    代购有“红线”小心“踩雷”

    通过个人携带货物回国的方法还有个弊端,那就是海关现行规定对其的限制,陈冲介绍说,按照中国有关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自用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 (含5000元)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的部分应按海关核定的完税价格和相应税率缴税。“通过个人携带货物入境的办法来省货运费,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个人携带货物入境,一旦违反规定还有可能触犯刑法。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门槛”在于偷逃应缴关税税款额是否达到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被视作走私行为,处行政罚款等处罚。如果超过5万元,当事人的行为便可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此外,一年内曾因走私被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也可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海外代购有红线,代购人士一定要谨慎,不要踩雷中招。”

    陈冲向记者透露,她原来在国内有很多开网店的合作伙伴,受这次空姐代购获刑案件影响,不少合作伙伴都暂停相关业务,希望等一阵子再说。“有的伙伴在网店上也将海外代购等字样隐去,主要是接一些老客户的代购单子。”陈冲说,代购并不是那些合作伙伴的主业,万一因此获刑根本不划算。

    奢侈品价差不只因关税

    记者也关注到,部分网友对于空姐海外代购被判刑持同情态度,而背后也有原因,因为客观上看不少国际品牌商品的国内外价差悬殊。有的网友认为,正是高关税才导致这种内外价差,使得代购从业者涉险违法逃税代购,因此他们希望相关部门通过降低关税的办法来抑制代购逃税的泛滥。

    熟悉代购内幕的陈冲则向记者透露,其实进口税收并不是决定国内奢侈品价格高的主要因素。陈冲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外品牌商品进口税收与该商品在国内的市场零售价相比,进口税收所占比例一般在5%―27.6%之间,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高。“如果除去进口环节代征的增值税,进口关税和消费税在商品市场零售价中所占比例更低,仅占商品市场零售价的1.3%―18.6%。”陈冲如是说,决定奢侈品定价高的因素主要是进口商品流通环节的各种费用。

    陈冲举例说,获取专卖代理资格的高额代理费,高档消费地区的高租金,国际运输和保险成本等,这些费用所占比例远超过进口税收。“代理商能够获取高垄断价格,垄断行业的超额利润也是进口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按照陈冲的说法,国内零售业存在的收取通道费、“扣点”等潜规则也会抬高进口商品价格。

    在淘宝网经营代购业务的林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改变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国内外价格差悬殊的局面,有关部门必须要把外流到境外的消费需求重新吸引到国内正规商业渠道,除了关税,有关部门还应关注流通环节的各种费用,在国内着力打造优惠舒适的购物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国内消费者涉险进行非法代购。(记者 刘文剑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